首頁 -> 台灣

大陸出生港人定居台灣“變難”,港人曝:感覺被蔡當局刁難

分享到:
2021-02-03 11:21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在大陸出生的港人近日被爆申請定居台灣陸續出現問題。

  據香港《東方日報》2日報道,台灣有移民公司透露,民進黨當局去年修改“香港澳門居民進入台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在大陸出生的港人申請移居當地出現困難。有協助港人移民的機構更稱,即使已赴台投資移民居住滿一年的港人,仍無法獲得定居許可。香港電台報道了港人袁先生與在大陸出生的太太的遭遇:他們2019年申請投資移民台灣,在台北居住超過一年半,原本住滿一年便可申請身份證,但自去年9月開始,台當局一直要求他們補交證明文件,現在仍未有審批結果,感覺被刁難。袁太太說,她1997年之前已移居香港,若台灣當局表明限制大陸出生的港人申請移民,便不會抱著希望繼續等。

  寶島移民公司負責人張湘玲稱,港人投資移民台灣需要有實體店鋪經營,並雇用至少兩名台灣人,3年估計要花費超過百萬港元,比以往3年投資額不到10萬港元的要求高了不少。另外,台當局又修改“居留定居許可辦法”,使在大陸出生的港人申請陸續出現問題;至於年紀較大、學歷低的港人,近期成功申請的機會也非常低。“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甚至認為,台灣對大陸出生的港人移民申請設限制是“過硬的標準”。

  台灣陸委會回應稱,根據台“內政部”去年8月修正完成的“居留定居許可辦法”,凡具有大陸因素的港人,如原為大陸人、現任或曾任大陸黨政軍者,申請赴台居留或定居時均須經跨部會聯合審查,“以加強安全查核,維護當地安全”。台“移民署”稱,若審查時發現申請人原為大陸人士,現在或曾在大陸行政、軍事、黨務或其他公務機構或具政治性的機關、團體任職,或在港澳投資的機構或新聞媒體等的身份有“國安疑慮”,申請個案會由相關部門討論,並提供審查意見。台媒提到,去年8月修法後陸委會解釋稱,“此舉是為了防範大陸人民利用轉換為港澳居民身份赴台定居,對台灣社會進行滲透、統戰、騷擾,甚或從事間諜行為等”。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