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港人移台申請暴跌八成

分享到:
2022-06-10 15:4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10日電   香港修例風波9日滿三週年,有外媒報道,港人赴台投資移民審查無期,又以涉大陸因素為由申請拒,質疑台灣當局當初所謂“撐港”不過是政治口號。台灣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9日回應,多數申請遭拒的案例均涉及“假投資、真移民”,台灣當局會對大陸出生,或曾任大陸黨政軍相關機構,以及在香港特區政府的港人加強審查。

台灣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資料圖   圖源:東網

根據台灣現時法規,港人申請“專案”後,只能以就學或工作取得居留證;若要定居,則要以依親移民、技術移民、投資移民、創業移民,或大學畢業再工作5年等方式,居留一定時間後,經過多個部門審核,方可申請定居。隨着兩岸關係緊張,台灣當局宣稱為防止惡意滲透,港人無論申請居留或定居,都須經過更嚴謹的審查。

根據台灣主管“移民”部門公布的數字,今年頭兩個月,獲居留許可和定居許可港人暴跌四分之一。該數字和去年港人獲居留和定居許可打破歷史記錄的情況形成鮮明對比。 寶島移民公司負責人張湘玲受台媒專訪時表示,由於台灣當局審批港人定居許可趨嚴,多以拖延方式讓港人知難而退,她經手申請個案從去年開始已減少八成。

對於專業移民方面,張湘玲指當局也不斷收緊,使不少本來打算以這種方式申請移民港人,轉而選擇加拿大。以往最容易申請的,是以依親方式移民台灣,張湘玲指,目前審查至少增加了政治和謀生能力兩項因素。 

針對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聲稱“”港人移台無法獲批理由絕大部分是涉及“假投資”案件,年過60歲、申請移台被拒的港人李先生(化名)表示非常反感。 李先生說:投資那600萬是假鈔來嗎?要在香港將港紙匯成美金,再匯去台灣指定戶口,又要親身到台灣銀行結匯,將美金轉換台幣,這個過程哪項是假的?怎能說是假投資呢? 

李先生於2019年6月與太太開始辦理投資移民,在台灣經營網上零售業,到2021年3月正式申請定居許可,10月份便收到拒絕申請通知,原因有三:大陸出生、取得香港永久居留身份時間尚短,及公司營運與投資計劃不符。 李先生反問,既然認為公司營運與投資計劃不符,為何到申請定居一刻才通知,居留近兩年也沒有告知不妥。

40多歲的莫太(化名)也是在大陸出生,童年時移居香港,她原本在香港任職教師,2019年7月尾,她以投資移民的方式申請來台,但申請投資移民的過程令她漸漸感到氣餒,看到身旁愈來愈多大陸出生港人個案申請定居被拒,令她覺得審查不透明、沒有準則。她認為,他們早在香港辦理手續時已申報背景資料,但當大家舉家移民到台灣才被否決,令大家無所適從。 莫太說:另一個很差的感覺就是,我們好像被歧視,好像低人一等,連陸配也不如。

據台媒報道,台灣當局否決大陸出生港人定居申請的主要原因包括出生地為中國內地;港人(曾)任職於大陸地區行政、軍事、黨務或其他公務機構、具政治性機關、團體或其於香港、澳門投資之機構或新聞媒體者,包括曾於中國銀行、廉政公署任職等。 

根據台灣“移民部門提供的資料顯示,2021年來台居留港人有11,173人,來台定居港人有1,685人。  (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