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申請定居台灣遭刁難,香港醫護怒向“監察院”陳情?

分享到:
2023-05-31 17:0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31日電 被視為“精英”的香港醫護,申請定居台灣時居然碰壁、被拒了?

台灣“監察院”的監察委員紀惠容昨日(30日)表示,“監察院”接獲在台居留的港人陳情,他們具有醫護人員專業技術能力證明,經台“內政部移民署”許可,並已連續居留一定時間。岂料再申請定居時,卻遭要求補交台灣相關專業考試及格證書等資料。

為補足這些資料,港人醫護報名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護理師考試,結果又被台“考選部”認為應考資格不符。現時,在台的港人醫護陷入進退維谷的窘境。

紀惠容表示,至今申請赴台居留的專業護士約千餘人,但進一步申請在台定居時,卻遭許多上升的門檻駁回,如被要求補交台灣相關專業考試及格證書等資料,或在台居留連續滿5年,最近一年每月收入逾基本工資2倍。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到底香港專業人士申請定居之相關審核標準及法令規定為何?共同審查機制有無應檢討改進之處?”紀惠容指,以外地學歷報名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相關採認標準是否穩妥適當等疑義,均有待調查釐清。現已申請調查。

據了解,港人以專業資格“移民”台灣,只需於台灣連續居住一年且不得離台超過30天,便能申請定居,取得“台灣身份證”。台當局的政策聽上去雖然“寬鬆”,可實際執行起來卻走了樣!

近來,不少移台港人在社交平台上爆料、大吐苦水,稱遞交申請後屢遭“為難”、被增加多項要求,包括需擁有台灣工作經歷等。

早前,已從事醫護行業6年的香港醫護Michelle(化名)就向外媒爆料,仍在台灣等候個案審批。

2019年香港“修例風波”期間,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公開喊話“撐香港人”,一度曾俘虜不少“手足”心。Michelle自述,其後她就以專業“移民”的方式,來到這個在其心目中“與香港同一陣營的地方”。

結果與其他移台港人的遭遇一樣,Michelle在申請定居時,被台“內政部移民署”要求補交台灣的相關專業考試證書,或“從事台灣相關工作證明至少半年”。另需提交文件,包括解釋在台怎樣生活等。

“好像台灣也不太歡迎香港人過來的感覺。”遭台當局為難的Michelle沮喪地說。

眼看被視為“精英”階層的香港醫護移台後都得於“夾縫中求生存”,更被逼得向台“監察院”陳情……不少香港網友紛紛在社交平台感歎:他們“被台灣用完即棄”,“民進黨當局搞得(香港)黃絲似乞丐”。

(香港中通社製圖)

也有香港網友直指,這些移台“黃絲”輕信民進黨當局的話,以致錯判形勢,如今遭逢窘境完全是咎由自取,並揶揄“可能別人嫌他們不會講國語!”

憶述“黃絲”在港時“一言不合就打砸”的模樣,還有網友喊話移台港人,若再被台“監察院”駁回,可“複製”在港做法,“裝修”蔡英文辦公室。

不過,在港在台兩副面孔的“黃絲”相信只會繼續裝鵪鶉吧!(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