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曾在國泰及美心工作,香港人被拒絕移台?

分享到:
2022-09-15 16:2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15日電 在香港國泰航空及美心公司工作過,就不能移居台灣?台當局拒絕港人移台的理由越來越匪夷所思了……

早前,不斷有港人哭訴闖台“失敗”,不過原因大多集中於他們曾在中企任職或“內地出生”成了原罪。近期,有社交媒體專頁分享一名港人移台被拒的案例時,義憤填膺地指出,台灣“移民署”以申請人曾在香港醫管局、國泰和美心工作為由,拒批居留許可。

“就算公營機構不需要宣誓,但是台灣當局(對)工作機構有質疑的時候,(申請)同樣會被否決⋯⋯”該社交媒體專頁提醒。

從其曬出的數張圖片可見,台“移民署”聲稱,國泰航空飲食服務有限公司屬國泰航空全資子公司,國泰航空主要股東包括中國國際航空及香港特區政府;醫管局則是香港非政府部門之公營機構。而美心股東曾公開支持香港警方及批評示威者,因此,台方“難以排除訴願人曾任職之公司與大陸之關聯。”

曾在國泰及美心任職,就被台當局拒之門外、“掃地出門”,台方“一刀切”的政策於香港網絡傳開後,引發部分港人不滿。

“台灣的問題是政策不清楚講明,好多人回來都說去台灣浪費錢、浪費時間。”有香港網友在評論區吐槽。

也有網友忍不住酸稱,“不歡迎港人,但據聞陸配來台定居就好歡迎。”

還有網友透露有朋友曾在匯豐銀行做事,“也被拒絕移民台灣。”喊話港人放棄台灣,轉戰英國吧。

不過就該提議,有香港網友強調英國同樣不靠譜,就算用BNO簽證移英都不代表5年後可以順利入籍,諷刺欲移民者“太天真”。

“(香港特區)政府公務員約有18萬人,”還有香港網友算了筆賬,發現在香港醫管局工作的有約8.8萬人,國泰旗下有約1.5萬名員工,美心集團也有逾萬名員工,在港鐵任職的大概有1.6萬人,還有公營機構、法定機構及受政府資助的機構等。

“七除八扣,有多少香港人合資格……”該網友向台當局發出靈魂拷問。

(製圖 劉春)

翻查資料,8月,也有網友在社交媒體分享一名港人申請“依親居留”被拒的案例,痛斥蔡英文當局“又有新作”!

香港發生“修例風波”後,蔡英文當局曾第一時間“蹭熱點”、言之鑿鑿地向“手足”允諾會“撐香港”……如今卻千方百計“堵死”港人移台渠道。

“香港人還去台灣?”該發帖者忍不住吐槽:“玩手段玩得這麼爛的地方,果然(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和法治。”

2019年,香港發生“修例風波”後,台當局借機撈取政治資本。2020年7月1日,宣稱為港人來台就學、就業、定居等提供咨詢與協處服務的“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營運。台當局表面文章做得漂亮,但在實際操作層面,卻被指處處為難欲移台港人,令他們“有苦難言”……

移居台灣20年的香港學者蘇偉業近日就對台媒直言,台灣關於港人“移民”政策的最大問題,“是游戲規則既不清楚也不透明......港人只能知道並接受結果,沒有申訴管道。”

至於台陸委會多次拿所謂“國安審查”說事,蘇偉業也回懟道,很多香港人中文不標準、台語也不會,在台灣幾乎沒有人際網絡,“大陸會找他們去滲透嗎?”喊話台當局別再以所謂“國安”為由增加港人移居難度。

可見,所謂“台灣安全”不過是台當局的藉口罷了!香港“手足”的剩餘價值早被榨乾,如今只能面對被拋棄的命運。台“移民署”的最新數字亦顯示,今年上半年獲居留許可的港人有3565人,較去年同期下跌24%。至於獲定居許可的港人則下跌12%,只有813人。

隨著越來越多移台港人透過各種渠道控訴台當局“口惠而實不至”後,港人移台意願似乎也大減。有移民顧問就表示,移台查詢已由高峰期的每日1至2宗,急跌至每個月不到2宗……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