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港人留台4年才可申請定居?香港網友:“手足”情何以堪!

分享到:
2023-05-03 15:5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3日電 港人移台政策或再“加辣”,被用完即棄的香港“手足”清醒了沒?

據台媒報道,台灣陸委會內部已研議修正“香港澳門居民進入台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將現行港人在台連續居留滿1年可以申請定居的規定,擬修改為至少須居留4年才能申請,比照其他國家或地區人士移台標準。在大陸出生的港人要想定居台灣,則比照“陸配”,居留滿6年才能申請。

報道引述消息稱,因香港情勢複雜,目前的“寬鬆”規定已不合時宜。因此,要補上所謂“國安”漏洞,以防中國大陸藉香港“滲透台灣”。

對此,台陸委會2日回覆台媒查詢時稱,當局尚在整體評估,會在凝聚社會最大共識後,再行推動。

雖然,台灣陸委會未有明確證實相關報道。但消息傳回香港後,已引發網友熱議討論。

“不是說站一起嗎?”有香港網友想起2019年“修例風波”時,蔡英文當局為選票“拉攏”示威者、不斷炒作香港情勢,結果選上後,信了台當局那張嘴的不少香港“手足”卻慘被台灣拒之門外。

(香港中通社製圖)

如今移台政策恐再加辣,有港人就替示威者“不值”,揶揄“手足情何以堪”。

“他們只是4年,已經比英國好多啦,人家是5+1年呀。”也有香港網友嘲諷。

早前,英國力推所謂BNO“5+1”入籍政策,允許持BNO護照的港人在英國居留5年,再定居滿1年即可申請成為英國公民。

不過,亦有香港網友留意到,4年只是可以申請定居的門檻,最終批不批還是未知數。

“這是完美地示範教學,什麼叫用完就丟。”眼見台當局不斷提高港人移台門檻,有香港網友直指台當局把“手足”當“衛生紙”,“用的時候很爽,用完嫌他髒。”

誠如網友所言,台當局嘴上“挺民主、撐香港”,實際幹的事卻直叫“手足”心涼!

翻查資料,近年不少移台港人批評台當局政策“朝令夕改、不透明”,令人無所適從。

港人夫婦Peter和CoCo(化名)早前接受傳媒訪問時,就抱怨蔡英文“講撐香港講到好大聲”,暗中卻收緊港人移居政策,導致他們要多坐一年“移民監”。在台出生的兒子亦淪為“黑戶”,沒辦法在台就醫和上學。

也有香港獨生女拋下年邁父母、興沖沖帶著600萬新台幣跑去台灣,結果不僅沒拿到定居資格,還白白浪費300萬新台幣,最後等不下去,哭著跑回香港。

早前,台當局規定港澳居民在台灣有600萬新台幣以上投資,經審查通過,就可申請在台居留,居留滿1年,就可申請定居。但2020年3月,台當局突然調整審查基準,要求港澳投資人須營運投資企業至少3年,並新增“須在台聘任2名以上台灣員工”及“實體辦公處所”等條件。

今年3月,有移民顧問就估計,過去3年在台居留的港人,僅約2%獲得台灣身份證。(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