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港澳居民不得在台遊行受訪?香港“黃絲”傻眼了!

分享到:
2023-01-04 14:5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4日電 港澳居民不得在台受訪和遊行?這讓一心奔赴“民主自由”台灣的香港“黃絲”情何以堪哪!

據英媒BBC報道,台灣“移民署”3日發布“港澳居民不得從事活動一覽表”,列出9項港澳居民不得從事的活動,包括“遊行”和“接受媒體邀請”。不過當天晚間,該文件即下架了!

BBC稱,公告沒有寫明法律依據、罰則和“港澳居民”定義,未知是僅限於在台“停留”的入境人士,還是包含在台灣持有居留身份的港澳人士。

有移民公司負責人對BBC表示,過去就見過類似清單,但是針對大陸觀光客的,“這次好像意味著把港澳人當成大陸人,可預期未來這一年(在台灣的)香港人不會有好日子過。”又指若限制亦適用於“居留”的港澳人士,很多人將失去集會自由和接受媒體訪問的權利。

至於該公告的法律效力,台灣政治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廖元豪對BBC直言,“沒有法律效力但有恐嚇效果。”擔憂這會引發在台居留港澳人士的寒蟬效應,因害怕台“移民署”拒絕續期簽證或居留證而噤聲。

“有些(在台)港人本身是倡議人士,接受記者訪問、去遊行就是他們工作的一部分。”一名據指是長期協助在台港人的“公民團體”的工作者亦不滿地說,如果連“居留”的港澳人士也不能參加集會和受訪,就“確實有點問題”。

未知是否此“一覽表”發布後引發的爭議過大,BBC留意到,當晚該文件又被下架了!

台陸委會接受BBC查詢時承認“內政部移民署已移除該公告頁面”,稱港澳居民來台須遵守台灣法律規範,“未來有無臚列不得從事非法活動,以供港澳居民參考,尚在討論中。

台擬禁訪台港澳居民遊行及受訪的消息於網絡流傳後,迅速引發香港網友熱議!

“說好的民主自由呢?”有香港網友在香港討論區嘲諷道,台當局“露出心底話”,“台灣人都不想黃絲暴民去當地搞事”,“好明顯,黃絲又被台灣人(指政客)騙了”,“(黃絲)被當人血饅頭吃掉之後,如今淪落為三等公民了”。

香港發生“修例風波”後,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隨即跳出來、為選票口口聲聲“撐香港(示威)”,豈料近年台當局不僅“偷摸”提高港人移台門檻,現時更考慮禁止港澳居民在台“受訪”和“遊行”......

有網友直指台當局“過橋抽板”,而香港“黃絲”則淪為徹徹底底的小丑——“不准著草(逃跑)過去的黃絲遊行、受訪,豈不是斷了黃絲財路!”“黃絲連賺錢技能也被剝奪!”

“即是過去要做鵪鶉!”一眾香港網友忍不住揶揄:原來這就是“逃台手足的民主天地”。

雖然台當局現時下架了該文件,不過縱觀台當局近年操作,從不斷提高港人移台門檻、迫使部分人“二次流亡”,到如今擬禁止港澳居民在台遊行甚至受訪。可見料想,被人用完即棄的“黃絲”未來的日子只會越來越難過!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