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做賊心虛?移英“黃絲”特區護照過期,竟不敢回港申領

分享到:
2023-02-20 18:2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0日電 特區護照過期,需回香港換領,這麼簡單一件事竟讓一群移英“黃絲”狠狠破防了?

英國媒體BBC今日(20日)發表文章,講述了一幫移英“黃絲”因怕被所謂“政治清算”,即使護照過期也不敢回港或去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申領,還厚臉皮地叫囂:“我已經逃了出來,為何我還要回去換領護照呢?”

文章稱,以從屬家人身份通過英國國民(海外)護照————即BNO護照的入境簽證計劃移民英國的港人,連續居住5年,可以申請獲得英國永久居留權,獲永居一年後,還可申請獲得英國公民身份。但在這之前,他們必須要持有效的香港特區護照,以便到英國之外的地方旅行。

英國內政部數據顯示,截至去年底,當局批出了近15萬份BNO英國國民(海外)簽證申請,當中超過5.9萬人是憑從屬家人身份移民英國,很多人把香港特區護照作為唯一的海外旅行證件。

文中一位化名張媽媽的女子,其兒子的香港特區護照將於一年後過期,一家人面臨要麼回港,要麼通過中國駐英國大使館辦理新護照的選項。否則她的兒子將在後面兩年內無法離開英國,去其他第三國旅行。

不過,因為張媽媽曾支持“黑暴”,她對回港或去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申領護照一事感到“心虛”。

“走投無路”的她決定求助英國政府。據英國政府規定,若有關人士在英國擁有居留許可或永久居留許可,而又不能在所屬地領取護照或旅行證件,便可向內政部申請“旅行文件”。

張媽媽去年年中曾嘗試按該指引申請,卻被潑了一盆冷水。英國當局在拒絕信上指“由於她無充分的理由,不接受她對踏入(中國)使領館所產生的恐懼”。並建議若她害怕,可以申請所謂“庇護”。

英國政府的操作讓張媽媽大為不解!她說,他們母子兩人辛苦在英國安定下來了,她在工作、兒子也在上學,“要我申請庇護實在不合理,那樣我不能上班,兒子不能上學……”

26歲的港人Mary同樣憑BNO從屬家人身份移民英國。黑暴期間,她因向黑暴分子提供支援遭警方調查和拘捕。

特區護照將在今年9月到期的Mary“做賊心虛”、決定不再申領新護照。對著英媒,Mary未有反思自己過錯,反而賣起慘、稱留在香港的父母因為年邁無法出遠門來英國, “原本計劃在香港鄰近的地方和他們見面.....沒有新護照,這種變通都行不通了。一提起這事,我就想哭了。”

搞笑的是,移英“黃絲”不斷渲染回港或去中國駐英國大使館

換領特區護照猶如“入虎口”,但實際情況確是……

文中還介紹了一位名叫阿傑的居英“黃絲”就“壯著膽子”去申領新護照,領證通知書指示他到倫敦市中心銀行站附近的中國簽證申請服務中心領取護照,內心戲十足的阿傑本以為會遭遇“審問”,豈料,他領取護照的過程只用了7分鐘便順利結束。

這幫“黃絲”滑稽十足的“表演”亦引來不少網友嘲諷。他們揶揄這些人到英國後,成了徹頭徹尾的“二等公民”!

自香港國安法實施後,不少患有“被迫害妄想症”的“黃絲”紛紛移民,本以為“國外的月亮比較圓”,無奈現實生活卻處處受到掣肘,不僅難以融入英國社會,關鍵時刻還需靠特區護照走天下……正如一位網友所言:“你們只是居住在英國,但還是中國人,不是英國人。”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