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移民英國好幸福?外媒紀錄片又打臉香港“黃絲”…

分享到:
2022-04-08 18:1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8日電 去年以來,英國推出的所謂BNO“5+1”入籍政策,讓不少香港“黃絲”被誤導,天真地以為移民很容易、“有手有腳就得”,結果都被現實狠狠打臉!

近日,有外國媒體播出紀錄片,追蹤了兩個香港人士移民英國的真實遭遇;其中,一位是曾參加過“政治運動”、做過香港前攬炒派區議員助理的男子Leon。

紀錄片中指出,Leon的前上司是香港前東區區議會主席黎志強,在港府要求區議員宣誓效忠香港特區和擁護《基本法》後隨即辭職,而作為議員助理的Leon也跟著失業,轉行駕駛電單車送外賣。

後來,Leon又想學人移民,帶兩隻貓一起走,因此到專門幫寵物移民的公司查詢費用,結果發現價格不菲——如果兩隻貓早於他抵達英國生活,每隻要花6.6萬港元;若要同時抵達,就要和其他客人坐私人飛機,總共要花28萬港元……而他總共只有17萬港元積蓄。

換言之,無論選擇哪個方案,Leon都無力承擔,更何況,這些還沒有算上抵達英國後的生活消費。

根據英國政策,符合資格的BNO港人移民英國,需要繳付簽證相關費用及醫療保健費用,且需要證明有足夠資金在英國生活至少6個月,才可申請簽證。

其中,申請2年半BNO居留簽證,每人需支付180英鎊(約1900港元),5年簽證為250英鎊(約2700港元);至於英國醫療保健費,成人每年需624英鎊(約6700港元)。

Leon曾表示,計劃在一年內移民英國,不過數個月後,他再接受訪問時,就轉變了態度稱自己在香港土生土長,“唔捨得離開,唔甘心放棄”。

紀錄片裡的另一個人物,則是一位香港女老師,屬較早一批通過BNO“5+1”移英的香港人;但她移英後,曾一度懷疑為何要來英國,沒有外傭照顧子女,找房找工作都難,開銷又大,抵英數月就用了5萬英鎊(約51萬港元)。

目前,這位女教師在英國一間餅廠工作,她也發現餅廠里還有不少高學歷香港人,有香港“狀元”、牙醫、辭職的區議員,而且大部分都有碩士學位。

值得注意的是,像Leon這樣只有十幾萬積蓄就想移民的個案並不少,有口口聲聲說“為了下一代”,有強調自己一家非常能吃苦,還有不懂英文的,都在網上發帖稱“真心想移民”,但又自知沒錢,全副身家只有十幾甚至幾萬元,詢問能不能在英國生存下去?如何找工作……。

而根據英國國家統計局數據,近來英國物價持續上漲,2022年2月消費者價格指數按年飆升6.2%,是過去30年來的最高水平,且未來幾個月還會進一步上漲。

此外,據《南華早報》報道,有調查顯示,截至2021年8月底,只有35.2%的BNO移民在英國找到工作,且只有18.5%擁有全職,很多本來從事金融保險等行業的港人到英國後,只能從事體力勞動工作,收入大減,日子十分艱難。

香港媒體也曾報道,有移英的“黃絲”哭訴,英國的電費、天然氣都上漲了50%,太瘋狂了,搞到連湯都不敢多煲……

還有香港“黃絲”興沖沖地跑去英國,以為去到所謂“樂土”,結果一直找不到工作,還用光了1萬英鎊(約10萬港元)積蓄,最終淪落到在英國街頭流浪的地步,只能靠食物銀行的救濟度日,直指感到被英國政府“背叛”。

或許,只有遭遇現實的無情“鞭打”,有些人才會知道這個世界的深淺……#

【編輯:石歡歡】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