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三年過去,移台“黃絲”才明白自己被台當局拋棄了……

分享到:
2023-03-20 17:1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0日電 “修例風波”過去三年,當時不少憧憬所謂“自由”而移居台灣的港人被台當局徹底拋棄了?

新加坡《聯合早報》近日撰文稱,因台當局政策不斷加碼,不少移居台灣的香港“黃絲”因拿不到合法身份怨聲載道。

據某移民顧問估計,過去三年港人在台灣申請居留證的成功率高達95%,但只有約2%獲得身份證。不少受訪港人稱,在台認識的港人“沒有一個成功”,充滿失望、無奈甚至憤怒的情緒。

文章介紹說,這波移居台灣的港人,主要通過專業移民和投資移民兩個方式“移台”。根據有關條例,住滿一年後就可申請定居(即身份證);投資移民則須經營實體公司滿三年。但事實上卻沒那麽簡單,許多港人稱,他們在期滿申請時,台當局又會要求考專業證照,或通過補充文件進行技術性拖延。“關鍵是台灣有太多不透明的官僚文化和繁文縟節,甚至是沒說清楚的排外和保守心態。”

該移民顧問補充說,台當局拖延投資移民獲得身份證的方式,還包括要求補未來一年的公司財務文件,這樣既讓香港人無法提出行政訴願,也讓當局控制發出身份證的數量。“香港人能不生氣嗎?”

陸委會則“辯解”稱,“移民署”發現有港人取得身份證後就撤減資、停業,也發現在港有工作仍未辭職,甚至撤資後申請低收入戶救濟等,“凡此亂象,均有違有關政策之本意及預期效益,部分案件暫予保留觀察”。

在這種互相“嫌棄”的狀況下,有移台港人選擇回流香港……

文章採訪了幾個在台港人,有男護士為了移居台灣,夫妻分離一年多,租房一年沒工作,無奈回香港,至今未獲身份證。還有拿到身份的醫療人士稱,在台灣認識20多個來自香港的家庭,包括投資移民和護理師,至今沒有人成功拿到身份證。有三個家庭轉而移民別地,三家回到香港,其餘還在漫長等待。

就連成功移居台灣的港人也說台灣相對封閉,甚至有些保守排外,“不說清楚、不願承擔”的官僚和低效率辦事方式有待改進。

當時口口聲聲“撐住香港”的台當局怎麼突然變了一副嘴臉?有移民顧問直言不諱道,民進黨並不是很想讓香港人移民台灣。“可能他們認為香港人愛發表意見,是難搞的刁民,擔心人數多了會給自己多一道阻礙。”

足見,民進黨當時之所以大力“聲援”,只是把“黃絲”當作謀求政治利益的棋子罷了,用完即棄!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