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遲遲拿不到台灣身份證,移台港人滿是怨氣?

分享到:
2023-08-01 13:4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日電 時不時跳出來替香港“手足”喊冤、“賣慘”的黃媒,近期一則報道又暴露了移台港人群體的尷尬處境。

有黃媒近日報道稱,香港“修例風波”發生後,那些移居台灣卻未真正安定下來(settle down)的港人,“仍在制度上、身份上感到生存的未知與不安”。換言之,當初拿所謂制度問題作藉口,搞亂香港的“手足”們,到了台灣依然不滿、不適應當地的制度。

(香港新聞網製圖)

儘管如此,“手足”們卻不敢抱怨什麼,因為他們“敏感於‘好移民’的標籤,很怕被說‘不知感恩’ ”。該黃媒形容,還有人會陷入自我懷疑,反思自己有什麼資格同步關心台港兩地的社會議題。

此外,從黃媒報道中不難看出,台當局一改再改的居留政策,亦讓移台港人群體中升起一股怨氣,甚至致使他們 “互相傷害”。

該黃媒以一名香港阿姨舉例,稱其本來跟一群港人住在台北,最近卻因為“受不了在台港人現在的怨氣”而搬家。該香港阿姨聲稱,原本社區裡的在台港人會互相扶持,但兩三年過去,有些港人取得了台灣身份證,被允許在台定居,有些人仍在苦苦等待,矛盾由此浮現。

這名香港阿姨稱,對台當局無可奈何的港人,選擇把矛頭對準“同路人”,“聽說誰已經拿到身份證了,他憑什麼拿到?”坦言在台港人因為居留權問題 “互相猜忌”,“社區感情惡化”。

台當局原本規定,港澳居民在台灣有600萬新台幣以上投資,經審查通過就可申請在台居留,居留滿1年,就可申請定居許可,取得台灣身份證。但2020年3月,台當局突然調整審查基準,要求港澳投資人須營運投資企業至少3年,並新增“須在台聘任2名以上台灣員工”及“實體辦公處所”等條件。

台當局政策的任意加碼,讓不少移台“黃絲”怨聲載道。

有人就曾對媒體控訴,在台認識的港人“沒有一個(申請定居許可)成功”。言語間,充滿失望、無奈甚至憤怒的情緒。在YouTube平台擁有不少粉絲的香港博主“珍心活”,其一家四口於2020年移居台灣,但居台兩年仍未能取得台灣身份證。

心灰意冷下,他們於2023年1月舉家移民到英國,短短3個月後又宣布回流香港,直言想要在“安心、舒適”的香港定居生活。

香港YouTube博主“珍心活”埋怨台當局政策

據某移民顧問估計,過去三年港人在台灣申請居留證的成功率高達95%,但只有約2%獲得身份證。

2019年香港“修例風波”期間,台當局公開喊話“撐香港人”,一度俘虜不少“手足”心。然而,三年多過去,殘酷的現實是,不少為所謂“自由”而移台的港人似乎被台當局用完即棄了!

如今叫天不應、叫地不靈的他們不敢向台當局發難,只好在同路人間發洩怨氣。被台當局視為棋子的香港“黃絲”們,最終只能自己吞下盲目移居的苦果……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