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傻眼!香港8旬婆婆依親移台被“加監”,還要寫生活規劃

分享到:
2023-01-27 16:5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27日電 看不懂!香港8旬婆婆申請“依親”移台,不僅被“加監”,還被要求提交在台生活規劃……其親屬大感無奈,“80多歲,她老人家還可以規劃些什麼?”

香港2019年發生“修例風波”時,台當局趁機蹭熱度、嘴上高呼所謂“撐香港”,背地裡卻在港人移台的道路上設置重重阻礙。港人移台碰壁之事屢見不鮮,近來台當局更變本加厲,連港人“依親”移台申請亦難獲通過。

在台生活了6年的港人April近日向美媒爆料,希望接85歲的母親來台生活。去年,她幫母親以“依親”移台方式申請到台灣定居,其母親卻被台當局要求“加監”、多觀察3個月,期滿後還需向台“移民署”提交所謂的“生活規劃”。

“80多歲......你還要她寫生涯規劃,”April無奈地說,“她老人家還可以規劃些什麼?”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April還稱,當時台“移民署”職員曾進行家訪,但關注的重點卻并非其母親情況,反而是不斷追問自己當初為何關閉護膚品公司,以及未來是否打算再開公司。有關家訪令April感到不舒服、像是台“移民署”要對她的“投資移民”個案重新審批一次。

更令她無語的是,即便母親過了3個月的“加監”時間,卻仍未收到台“移民署”的審批結果。最終,身心俱疲的母親離開台灣并放棄申請台灣身份,連累April亦需與家人重新商討照顧母親的問題。

近年來,台當局打著所謂“捍衛台灣安全”的幌子,審批港人移台越發嚴格,即便港人以“依親”移台方式申請定居,遭為難的現象亦不少見!

居台港人Anna也對美媒抱怨,考慮台港距離相近、文化相似,去年72歲的母親以“依親”移台方式申請定居,豈料被“加監”一年,一年後更需提交“在台生活紀錄”,才能獲台當局“後續處理”。

“我媽媽已經72歲,你期望一個老人家在台灣要怎樣生活?” Anna批評,基於人道等因素的“依親”移台按理說應該最容易審批,“豈料現在都可以搬龍門”。

至於Anna的丈夫阿浩,去年同樣以“依親”移台方式申請定居,卻連“後續處理”的通知都沒收到。“香港現在很多家庭都四散,要分開多久?什麼時候有結果?”阿浩抱怨:“是否要等下去或二次移民?這些都令人感不適。”

根據台灣法規,只要港人的直系親屬有台灣戶籍,便能以“依親移民”方式,申請移居台灣。只要在台灣居住滿一年且期間出境不超過30天,便能申請定居。

然而,“法規”很豐滿,現實相當骨感。近來,不斷有港人反饋,他們申請定居後,被要求“加監”數月至一年。

對於台當局“嘴上喊得歡,行動上卻采取拖字訣”的作法,不少香港網友紛紛揶揄台當局此舉屬“過橋抽板”!

有網友嘲諷,台當局吃香港“手足”的“人血饅頭”時,假惺惺地高呼“與香港人站在一起”,達到政治目的後,便“巧立名目”嚴防“手足”移台,作派仿若“驚弓之蛙”。

也有人揭穿,“民進黨口講支持民主自由,實際只是口號”,所謂“移民政策”恐怕也是黑箱操作。

(製圖 劉春)

據台灣“移民署”統計,2021年來台居留港人有11173人、定居1685人;2022年居留8945人,定居許可1296人。短短一年間,港人在台居留及定居許可減少約2成。這不僅說明台當局對“手足”說一套做一套,或許亦證明當越來越多的香港人看清台當局的真面目後,移台夢不再!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