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移居台灣,子女出生變“黑戶”!香港媽媽躊躇是否回流

分享到:
2023-01-05 16:4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5日電 2023新年伊始,奔赴台灣追求“自由民主”的港人便“噩運”連連。先是兩天前台當局宣佈港澳居民在台不得從事游行和接受采訪,今又有港媒曝出有港婦移居台灣,但子女出生就成“黑戶”,當事人正躊躇是否放棄居留權回流香港。

聞此消息的眾香港“黃絲”內心五味雜陳,有人好心勸“還是回家好,外面風大雨大”,有人支招“台灣有什麼好,要移民就去英加澳”,但鮮有“黃絲”再像早前一樣將槍口對準台當局,似已看透一切不再對民進黨抱任何希望。

今日,有港媒以《移居台灣,港人子女出世變黑戶》為題發文透露,有港人因子女戶籍身份問題,正考慮回流香港。

報道指,根據台灣相關規定,“在台灣出生的外國人,出生時其父或母持有外僑居留證或外僑永久居留證”,惟有港婦懷孕時與夫移居台灣,子女出世後才發現台灣是“屬人主義”,與“屬地主義”的香港不同,即使子女抵台後出生,父母當時若非台灣人,子女亦不會取得台灣身份證。

該港婦獲台灣“移民署”告知,需帶孩子回香港辦理香港身份證及護照,才可再帶孩子回台申請居留證,否則嬰兒在台便成“黑戶”。

除此之外,台灣政策明確規定港人必須移民監,一年內不得離台超過30天,然而初生嬰兒出染疫風險非常這位香港媽媽正躊躇是否放棄居留權回流香港,或留台見步行步。

在香港“黃絲”聚集的“連登論壇”上,有“黃絲”好心相勸:“還是回家好,外面風大雨大,還做二等公民!”

“黃絲”則諷刺:“台灣很支持香港,還有杜汶澤認證”。

也有“黃絲”出招:“有心移(民),就移英加澳啦!”

這位“黃絲”的建議大有“看不上台灣,還是西方好,特別是英國”之意。殊不知,港人移居英國也難逃“二等公民”命運,更不用說英國早已悄悄收緊移民政策。

此外,移居英國還要有一定的經濟基礎。有港媒2022年11月曾引述移民顧問的話指,對於中產或收入較少的人士而言,移民英國猶如極速“倒錢入英倫海峽”。

有移民英國的人只有數十萬港元,在辦理簽證、購買英國健康保險等手續之後已江郎“財”盡,所餘無幾。另有移英網站透露,不少移英港人早已回流香港。

雖然不少“黃絲”心繫英美,根本看不上台灣,但許多移居台灣的港人的切身體驗是,自己在台灣的地位“比二等公民還二等公民”。

就在兩天前,台灣“移民署”剛剛發佈《港澳居民不得從事活動一覽表》,列出9項港澳居民不得從事的活動,包括“游行”和“接受媒體邀請”。網絡上再次響起港人地位等同“二等公民”的爭議。或許質疑聲太大,台當局當晚便將該公告做了下架處理。但台當局的各種騷操作,在“黃絲”心中已經激不起一點漣漪。

不僅如此,據港媒披露,不少港人因移居台灣的生活“不如預期”,已選擇回流香港生活。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