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加拿大“救生艇計劃”欲落閘,愁壞有案底“黃絲”!

分享到:
2022-11-10 18:3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0日電 加拿大“救生艇計劃”即將落閘,把“心向海外”的香港“手足”愁壞了!

為吸引香港年輕勞動力,2021年2月,加拿大政府宣布5年內在加拿大境外獲認可學歷的港人可申請開放式工作簽證(OWP),並透過“救生艇計劃”中的工作移民Stream B獲得永久居留權。據悉,Stream B要求申請人在加拿大境內要有一年工作經驗。

計劃雖名為“救生艇”,可想要搭上這條“移民船”並不容易,需要跨越加拿大政府設置的重重阻礙。此外,“救生艇計劃” 2023年2月7日就將落閘,這讓部分“心向海外”的香港人著急了……

(製圖 劉春)

近日,有香港組織及在加拿大港人發起聯署,要求延長“救生艇計劃”並優化申請門檻,以免一些港人因拿不到“良民證”(無犯罪紀錄證明書),或因“5年畢業限制”而無法獲得加拿大身份。

據外媒報道,在香港擔任高中老師的曼尼斯今年初來到溫哥華,為了趕在落閘前前申請移民身份,他無暇思考如何尋找合適的工作,只能匆匆地在異國他鄉幹起體力活。並透露周遭很多香港人都是類似情況......

“像我一樣的香港人,如果我們有充裕的時間,就可以找到符合我們過去經驗和學歷的適合工作,這樣對加拿大社會貢獻會更多。”曼尼斯認為,現時情況無法彰顯港人對加拿大社會的價值,感嘆欲透過“救生艇計劃”成為加拿大居民不是容易的事。

此外,申請工作簽證時所需的“良民證”,也讓不少香港“黃絲”犯了難!

現居加拿大的前香港區議員胡耀昌就對外媒透露,其本身已不符合“5年畢業限制”的申請資格,只能依靠妻子作為主申請人。而且他還在2019及2020年參加了香港的示威活動……或面臨檢控的胡耀昌坦言不可能申請“良民證”,“以免讓香港(特區)政府知道我的離港意向”。

“良民證”是由香港警務處發出的,主要供有關人士申請各類入境簽證,包括旅游、昇學或居住等用。即是說,背負案底者若突然向警務處申請“良民證”,等同告知港警“打算逃跑”。

自知難獲“良民證”的胡耀昌其後向加拿大移民局提交了所謂“陳情信”,才獲得豁免批准。然而,現實是大部分在港有案底的“手足”皆因未能取得“良民證”而無法成為加拿大永久居民。

“比如說襲擊警察,很可能移民部會擋住他們的申請。”胡耀昌分析說。

鑒於“黑暴手足”難以透過“救生艇計劃”移加,有香港組織及在加拿大港人近日發起聯署,聲稱要向加拿大政府游說施壓,以爭取延長、擴大“救生艇計劃”。包括要求加拿大政府取消“5年畢業限制”、移除申請人必須取得“良民證”的要求等。

不過,此類“異想天開”的要求,連“同路人”都不撐!

在“手足”扎堆的連登討論區上,有留言直指,“取消5年畢業限制”的要求不符合加拿大移民準則,殘酷的事實是沒有哪個國家會喜歡收老人做新移民,加重醫療負擔。“人家想要年輕勞動力,取消(後)一堆老人衝去退休,當別人傻?”

“不要以為(外國政府)個個都很關心民主,他們就是覺得香港人有錢。”也有似乎被傷透了心的“手足”留言說。

不過,亦有人淡定地表示,香港移民外國的人沒想象中多,改動“救生艇計劃”與否不會造成實質影響。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最新一項調查發現,打算移民的受訪港人較去年調查下跌13個百分點,占約28%,是自2019年9月以來首見明顯跌幅。

此外,香港宜居和生活評分回升至56.5,超越過去3年的評分。

一些西方政府曾鼓動香港“手足”“抗爭”,卻嚴格把關、只歡迎無犯罪紀錄的港人移民……“只講金、懶理抗爭”的操作無疑讓越來越多的人看清——破壞社會安寧的人在哪國都不會受歡迎!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