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海風高浪急 再有國家擬定撤僑計劃

分享到:
2023-04-19 11:0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18日電 (記者施鑫岳2021年5月,英國《經濟學人》雜志曾在封面文章中將台灣列為“地球上最危險的地方”。當時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回應稱,執政當局有能力來管控各種可能風險。

兩年過去,台海局勢持續緊張,不僅引發台灣民眾強烈擔憂,連在台灣的印尼人,也受到影響。印尼政府正在為在台工作的印尼公民,制定“撤僑計劃”。

印尼移工 圖自台灣“中央社”

據報道,印尼外交部官員表示,印尼政府持續關注台海事態發展,為預防各種可能性,已與印尼駐台北經濟貿易代表處合作制定應變計劃。

該報道指出,印尼方面十分關注台海局勢,因為在台灣的印尼人高達35萬,且從台灣島撤僑只能靠海運和空運。若台海爆發衝突,屆時往返台灣的航班和航運恐被切斷,撤僑將是一項極其複雜的工作。

針對印尼準備撤僑計劃的消息,中國國民黨立委陳玉珍透露,她之前曾與其他國家的外事人員進行過溝通,大家都很關注台海局勢。事實上,不只印尼,還有其他國家也在籌備撤僑計劃。

國民黨立法機構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有外媒稱“台海是最危險的地方”,這是蔡英文執政7年多來的結果,與過去馬英九執政時台海和平穩定有著鮮明對比。如今醞釀撤僑的,絕非單一國家做法,民進黨當局對此有沒有責任?

去年8月,美國時任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引發台海緊張局勢升溫。當時台媒便有報道指出,菲律賓已開始研擬撤僑計劃,確保一旦台海發生衝突,能及時撤離15萬在台公民。這是給台灣當局一個非常清楚的警訊。

從上世紀90年代以來,台灣陸續開放印尼、越南、菲律賓、泰國等地勞工來台工作。截至2023年2月,台灣外籍勞工人數從剛開放時的3000人,已累計達到72.8萬人。其中,又以印尼籍勞工最多,約35萬人,越南和菲律賓籍勞工則分別有22萬和16萬人,位居第二、第三。

根據工作性質,在台外籍勞工可大致分為產業勞工和社福勞工。社福勞工主要從事機構看護、家庭看護、家庭幫傭等;產業勞工則從事建築工程業、製造業、漁業等工作。

換言之,許多台灣年輕人不願意從事的“髒活累活”,幾乎都外包給了外籍勞工。

大量的外來勞工意味著台海局勢對整個東南亞地區都有著巨大影響。但如今,台海風高浪急,這些勞工們的飯碗可能因此受累。有學者擔心,台灣缺工問題本就嚴重,面對台海可能衝突,各國開始移轉產業供應鏈,考量角度從成本提升為安全層面。若台海持續不穩,甚至被列為高風險地區,勞工輸出國恐調整政策,屆時台灣的缺工潮恐更加嚴重,除衝擊產業發展,也會影響各國來台投資意願。(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