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當局否認“漢光”演練撤僑,台媒:真要撤僑,台灣只能配合

分享到:
2023-05-05 09:40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台軍“漢光39”號兵棋推演將在本月15日至19日展開,島內盛傳將首度演練“空中安全走廊”撤走美國僑民,引發關注。

據台灣“中央社”3日報道,“漢光”軍演過去從未演練撤僑,今年傳出在美方的建議下,將想定開設“空中安全走廊”,模擬美軍軍機降落台北鬆山、高雄小港機場,將美僑撤離到第三地。有島內軍事專家稱,演練“相當有必要”,看得出來美國分析認為台海情勢緊張。台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說,“台灣局勢并不穩定,因為美國在情報上掌握得非常清楚,他們有這方面撤僑的計劃”。

台“外交部長”吳釗燮3日回應稱,“外交部”已確認,“沒有一個國家演練撤僑”。他還稱,每個外館都有緊急應變計劃,每年都會盤點需要修改之處,先前美方處理的項目是針對發生地震時的處理能力,“關於撤僑,沒有這件事”。台“國防部”也發佈新聞稿稱,島內媒體所提的撤僑、開設“空中安全走廊”等內容,均非演練課目,報道與事實不符。

不過有台媒分析認為,吳釗燮這番話并不代表沒有撤僑,事前有關地區也許需要與台當局聯繫或報備,事後就是別人的權利,“真要撤僑,台灣只能配合;真要撤僑,台灣會更危險”。島內資深媒體人黃揚明3日稱,有私人保鏢已經接到在台灣某一地外館的委託案,要求他們提出一個撤退方案,保護這個國家的要員從其館處一路撤退到機場。黃揚明強調,民間公司已經接到案子,就表示在台灣的“邦交國”外交官不信任,他們認為這裡會發生衝突,已經開始演練,“甚至還聽說別的使館在接洽私人飛機”,而民進黨居然還在粉飾太平。前“立委”郭正亮稱,撤僑是美國的事,應該由美國軍艦自己來撤,不能讓人知道,所以台“國防部”才趕快否認。

吳釗燮,中時新聞網資料圖片

早在去年,島內就傳出美國、日本等國準備撤僑,包括美國在台協會擬在台北市敦化中學集結僑民,然後前往台北鬆山機場登機撤離;日本方面則保持日僑之間緊急聯繫作業,在台海情勢昇高時準備撤離。今年4月,印度尼西亞《羅盤報》援引印尼外交部官員努格拉哈的話稱,鑒於台海局勢持續緊張,印尼政府已計劃為35萬在台工作的外勞制訂“撤僑計劃”。此外,菲律賓也傳出有“撤僑計劃”。張延廷透露,“日本、韓國、菲律賓和印度尼西亞等國家都有撤僑的計劃,上次圍台軍演的時候,在台日僑都收到短信讓他們到花蓮集合”。

台灣青年聯合會理事長何溢誠日前撰文稱,兩岸關係之所以這麼緊張,本質是民進黨當局試圖與美國沆瀣一氣,“聯美抗中”來分裂中國。這種挾洋自重的做法,每個中國人都不會同意,大陸不可能容忍。

【編輯:彭玉婷】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