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軍“漢光演習”被批“處處是美國的影子”

分享到:
2023-07-27 08:5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27日電 台軍“漢光39”號演習實兵操演26日進入第三天,即“提升國土防衛作戰效能”階段。台軍首次在桃園國際機場實施反空降操演,同時在桃園煉油廠進行防護演練。台灣島內輿論直言,台軍演習背後處處是美國的影子。

台東機場演習因台風取消

環球時報引述台灣中時電子報報道,“漢光39”號演習最受矚目的操演項目“桃園機場反空降”當天上午登場,是台軍有史以來第一次在民用機場進行操演。根據假定,首先由兩架扮演“紅軍”(攻擊軍)的“阿帕奇”攻擊直升機對地面守軍展開進攻,緊接著4架“紅軍”黑鷹直升機運載特種兵部隊降落桃園國際機場,試圖奪取桃園機場控制權。台方守備部隊隨即全力反擊,將潛伏在機場內遭台方俘虜的“敵軍”上銬逮捕,奪回被佔領的據點并徹底掃清對方殘餘兵力,再由機場消防隊前來支援火警并救助傷員,最後揮舞旗幟象征收複機場,整場預演歷時30分鐘。

此前,台軍“漢光”演習還於25日首次規劃F-16V和C-130H運輸機在征用的民用台東豐年機場起降,并進行掛彈整補演練。但由於“杜蘇芮”台風暴風圈接近台灣,這項操演課目被取消。

“漢光39”號軍演26日的另一個項目是桃園煉油廠關鍵基礎設施防護演練。25日確診感染新冠肺炎的蔡英文前往視導。她稱,桃園煉油廠是台灣第一級防護目標,這次特別將其納入“漢光39”號演習中,就是模擬此處可能遭遇的攻擊或災害,建立周全的應變對策。聯合新聞網26日稱,桃園機場反空降演習和桃園煉油廠關鍵基礎設施防護這兩項操演內容,都是美方等盟友關切的事項,“應有外軍編組觀察”。

為美國人開“安全走廊”

“漢光”演習背後是美國在下指導棋。台灣《聯合報》此前報道稱,桃園國際機場旅客航班眾多,台灣民航部門評估恐有百餘航班因此延遲,上千名旅客行程遭延誤,容易引發民怨。台軍方原本考慮改在台南機場舉行,但據傳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聯絡組提出,今年操演是為了模擬“攻擊軍”從桃園竹圍海灘登陸,奪取桃園國際機場,應按實況操演。

前“立委”蔡正元還稱,美方建議在“漢光”演習開設空中安全走廊,“為什麼要開闢一條空中安全走廊?因為這時候美軍的直升機和F-35可以直接起降,給美國空出一個撤僑的地方。這不是保衛台灣,也不是保衛機場,而是保衛在台灣的美國人”。

據中時電子報26日報道,台“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近日受訪時聲稱,“漢光”演習的目標是讓解放軍沒辦法越過台灣海峽。蔡正元怒斥他“搞不清楚狀況”,他揚言讓解放軍無法越過海峽,可這次“漢光”演習的內容卻大多是模擬解放軍登陸後的狀況,“相當矛盾”。退役陸軍中將帥化民痛批,顧立雄身為安全部門負責人,應該主張避戰,況且軍事作戰事務他并非專業出身,“講的都是廢話!根本是在騙老百姓。”

民眾渴望避戰

有台媒稱,連續兩年“漢光”演習的重心都在台灣北部,可以看到台軍防衛作戰的重點已從“灘岸殲敵”逐漸變成“國土防衛”。桃園市“立委”參選人、市議員牛煦庭26日稱,“漢光”軍演現在的戰略“是逐漸走向要求全民共存亡”。桃園是台灣工業大城,有很多軍事要塞和重大基礎建設,竹圍海灘又被視為重要登陸位置,但民調顯示多數桃園人不清楚“漢光”演習的目的,更不知道桃園會成為“重災區”。民意調查同時顯示,六成桃園人認為,避戰降低風險才是正確的決定。

國民黨“立委”鄭麗文針對“漢光”演習第一天發生彈藥庫爆炸事故稱,“漢光”演習從1984年開始實施,39年間發生過14起意外,其中一半發生在蔡英文任內。比如2016年8月“漢光32”號演習期間一輛CM-11戰車墜溪,造成3人死亡、1人重傷;2018年5月“漢光34”號演習,傘兵秦良豐跳出運輸機後因主副傘張開不全從高空墜落,重傷送醫,一度癱瘓;2020年7月“漢光36”號演習,台海軍陸戰隊99旅膠舟翻船,致2死1傷,事後一名楊姓少校教官自責輕生。鄭麗文質疑,民進黨創造出一堆歷年來最高的傷亡數據及後續傷害,真的沒有人需要負責嗎?

香港中評社稱,近年的“漢光”演習明顯是配合美國製造戰爭氛圍。文章說,因為意外不斷,“漢光”令台軍弱點暴露無遺:一方面,反映台軍積弊未除,訓練水平還是不行,實戰水平更難說有大幅提升;另一方面,民眾因演習意外不斷而對台軍素質和能力信心不足,民心、軍心都有問題。“漢光”演習常被譏諷為“軍事表演秀”和荒唐的笑話,加上不斷發生的意外事故,每一次演習都令當局尷尬及驚心。(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