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軍“漢光39號演習”今日登場

分享到:
2023-07-24 09:1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24日電 台軍“漢光39號實兵演習”今日(7月24日)起一連舉行5天,這次演習科目大幅增加民間重大基礎關鍵設施的防衛推演,包括桃園煉油廠、桃園機場反空機降、台北港攻防、台北車站防護、台東備援豐年機場起降以及新北八里聯合反登陸作戰等。台媒報道稱,連續2年“漢光演習”重心都在北部,顯示台方研判,兩岸一旦開打,解放軍直取台北政軍中心為最可能選項。

中時新聞網報道,這次演習是參考俄烏戰爭攻防狀況與解放軍去年8月、今年4月的兩次軍演,雖然兩岸一旦開打,“處處是戰場”,已沒有前後方之分,惟據透露,台灣“防衛作戰重心”放在北部作戰區,中部作戰區及外島的演練重點應是待命警戒,未來台海作戰時,外島作戰將是獨立堅守,本島中部作戰區部隊則扮演預備隊支援角色。

據指出,民間重大基礎關鍵設施的防衛推演是今年“漢光演習”的重點,代表解放軍若攻台,台海防衛不限於各軍用機場、軍港與導彈部隊,以及指管通情與各型雷達等軍事設施,民間基礎關鍵設施也在防衛之列。

科目包括25日在台東民用豐年機場起降F-16V戰機、C-130H運輸機;26日首度在桃園國際機場約1小時反空機降演練;27日在被稱為是戍守政經中樞“防衛鐵三角”的新北八里海灘、台北港及淡水河口聯合反登陸操演,以及海底電纜中斷時的備援通訊系統接替演練等。

美國特朗普政府時期售台武器因交運延宕,今年“漢光演習”并無美製新武器參與。蔡當局任內所辦7次“漢光演習”,特朗普政府對台軍售的主戰裝備,如F-16V戰機、岸置魚叉導彈、MIA2T戰火、M142多管火系統等,均未交貨成軍,沒有機會參與“漢光”。美軍仍派團觀察,不會在過程中有所指導,但會參加訓後檢討。

另“萬安演習”今日至27日於全台各縣市輪流進行,時間將在下午1時30分至2時,分為7個地區并從北部縣市開始,并人車管制。(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