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漢光”兵推台軍做足5天戲 專家:美軍觀棋不語

分享到:
2023-05-23 10:5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23日電 台軍“漢光”演習計算機兵棋推演15日開始,19日結束,持續了5天4夜。此次“漢光”兵推是台防務部門負責人邱國正首次主持計算機兵推。兵推的想定是台軍以現有兵力和武器裝備,與解放軍兩個航母戰鬥群的“最大化兵力”對抗。大陸軍事專家表示,目前兩岸的軍事力量對比意味著,“漢光”兵推無論怎麼推都是一盤死局。美軍現在是“觀棋不語”,未來恐怕會“見死不救”。

圖為台軍“漢光37號演習” 圖自台灣“中央社”

“對抗解放軍兩大航母戰鬥群”

據《環球時報》引述台灣上報網站21日報道,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2021年與2022年的“漢光”兵推改以“圖上兵棋推演”代替,台防務部門負責人邱國正上任直到今年才首次主持以“聯合戰區層級模擬系統(JTLS)”進行的計算機兵推,邱要求“參謀總長”梅家樹率領“防衛軍”,以台軍現有兵力與武器裝備進行防衛作戰,而台灣地區“國防大學”校長劉志斌率領的“攻擊軍”,則是以解放軍兩個航母戰鬥群的“最大化兵力”來設定,主要目的就是要計算出台軍現有兵力究竟能讓解放軍造成多大的戰損。

報道稱,“漢光39”號演習計算機兵推仍依台軍的“拒敵彼岸、擊敵海上、毀敵灘岸、殲敵陣地內”防衛作戰構想。空軍部分重點在“精進戰力保存”,海軍在“濱海打擊能力”,陸軍以“本土防衛作戰效能”,東部地區則以反制航母戰鬥群聯合打擊為重點。

據稱,本次計算機兵推中在“濱海打擊能力”的對抗中,“攻擊軍”選擇了北部與南部地區同時進行登陸作戰,首先台海軍、海巡運用艦載反艦導彈進行攻擊,陸上機動“雄二”“雄三”反艦導彈車系統,造成解放軍兩棲登陸部隊的損傷,但台海軍現有反艦導彈數量不足,仍無法阻止兩棲登陸部隊前進。報道稱,按照兵推設定,濱海打擊有多重防線,台海軍快速運用佈雷艇進行佈雷,但船艇數量有限,還是無法有效阻絕,讓解放軍兩棲登陸部隊成功在北部與南部地區登陸。

台灣《中國時報》稱,台軍年度“漢光39”號計算機輔助指揮所演習,重點以現階段“敵軍犯台”各種可能行動及解放軍軍演態勢,作為想定發展基礎,運用“聯合戰區層級模擬系統”推演平台,實施不間斷的對抗演習,與美軍做法一致。台軍自2003年引進與美軍相同的聯合作戰演習模式後,多年來“指揮所演習”都是按照這種模式演練。

“雙方都有極大戰損”

上報網站稱,台軍這幾年兵推已確認要強化在濱海打擊防線增建快速佈雷艇與2000顆不同種類的萬象水雷,以及遙控距離至少有40公里的快速攻擊無人艇,用遠程遙控方式,以快制快對付大型目標,例如解放軍的“野牛”氣墊登陸艇等;再者,灘岸有快速佈雷車進行佈雷,藉助多道阻絕防線,讓解放軍兩棲部隊登陸戰損更大。

台媒稱,在地面戰兵推中,台陸軍各作戰區主戰部隊與“攻擊軍”兩棲登陸部隊對抗,雙方都有極大戰損。在東部地區的“反制航母戰鬥群聯合打擊”部分,則是運用現有東部地區三軍聯合兵力,以海空軍遠距打擊為主。至於“反制斬首作戰”,雖單兵“毒刺”導彈、新型“標槍”與“陶”式導彈未到位,但台軍現有的DMS雙聯裝“毒刺”導彈、“複仇者”導彈車、“標槍”“陶”式導彈以及個人攜行用的各式火箭筒,數量龐大,“攻擊軍”要進行“斬首作戰”,“損失相當慘重”。

報道稱,這次計算機兵推就是要模擬出台軍現有兵力究竟能對解放軍造成多大的戰損,同時找出陸上的戰力空隙,讓後備部隊部署到最佳的戰術位置進行防衛作戰,在經過與美軍教官進行實地操演,讓後備部隊戰力達到最佳效能。

美軍關注台後備力量

上報網站稱,今年“漢光”兵推美軍觀摩團依過去慣例由美退役上將率團約10多人,今年增加美印太司令部軍官團,以及準備參與7月底“漢光”實兵操演的美軍在台教官,美軍參與“漢光”兵推的人數達70多人,創歷年來之最。報道稱,後備部隊要如何增援到最有利的戰術位置,這是美軍在台教官觀摩的重點,因為7月底的“漢光”實兵操演時,這些美軍教官將依兵推過程與獲得的數據,實地驗證其可行性,以及提出改進方案。中時電子報則報道稱,來台前,美方觀摩團與台軍方開過3次協調會,但兵推過程不曾介入。

台灣《中國時報》稱,台軍前“參謀總長”李喜明曾在其所著《台灣的勝算》中質疑,台軍近幾年“漢光指揮所演習”,似乎脫離了該系列演訓規範,改為所謂的複合式或圖上兵推,將所有攻防雙方的演習成員集中在同一地點,每日兵推與研討混合進行,而非各自於作戰時的實際指揮所實施演習作業。

李喜明曾在演講時透露“漢光”兵推內幕。他表示,兵推的兵力相關參數具有調整空間,也曾發生設定錯誤,有次兵推將海巡納入作戰,竟發生1艘海巡艦艇可以將大陸軍艦打得落花流水,後來才發現是參數設定錯誤,導致海巡艇變身“無敵鐵金剛”。因此李喜明說,應專注兵推過程決策內容,不必太執著於結果。

大陸軍事專家張學峰認為,依照目前兩岸軍事實力對比,對於台軍而言,“漢光”兵推無論怎麼推,都是一盤死局。所以台軍才“不在乎結果”。實際上,從兵推中台軍對解放軍造成重大損失的描述來看,海巡艇變身“無敵鐵金剛”在今年兵推中絕非個案。在被問及美軍在兵推以及未來可能的台海衝突中的作用時,張學峰表示,此次兵推階段,美軍“觀棋不語”;未來一旦台海有事恐怕會“見死不救”。  (完)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