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軍年度操演“漢光演習”登場 逐漸走樣淪政治操弄

分享到:
2022-07-27 12:0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27日電 台軍年度“漢光演習”27日繼續進行,當天清晨在金門實施“聯合反登陸作戰”操演,參演裝備包括155榴砲、120迫擊砲、M60A3坦克等。


台軍“漢光演習”27日在金門舉行,實施“聯合反登陸作戰”操演。 (圖片來源:台軍“金門防衛指揮部”)


台軍“漢光38號”實兵實彈演習27日進入演習第三天,“金門防衛指揮部”根據演習設想及作戰指揮程序,在金門後湖地區實施“聯合反登陸作戰”實彈射擊操演。


台軍“漢光38號”演習圖上兵棋推演已在5月16日至20日實施完畢;實兵實彈演習於7月25日至29日進行。


此次演習,主要分為第1、2天的“戰力保存、整體防空”,第3天的“聯合截擊”,第4、5天的“聯合防衛”三部分。


演習首日重點內容為“戰力保存”。台軍方下達命令後,模擬解放軍“來襲”,駐守西部的部分戰機戰備轉場至東部基地保存戰力,戰機零部件也打包由運輸機運往東部地區。台海軍各式艦艇為防範駐地遭攻擊,由獵雷艦開闢航道,緊急出港赴指定地點集結備戰。


台軍“戰壕系統”在“漢光演習”中首度曝光,可存糧30天打“城鎮保衛戰”。 (圖片來源:台灣“中時新聞網”)




26日演習第二天,重頭戲為台海空軍在東部外海舉行“聯合截擊作戰”實彈操演,模擬敵軍從空中、水面、水下兵力攻擊台灣東部海空域,台軍出港執行蘇澳港防空、反水雷、艦隊防空、海空聯合反潛、制空作戰等科目。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還親自登艦校閱,是她2018年後第二次登艦出海。


“漢光演習”第二日,台海空軍舉行“聯合截擊作戰”實彈操演。 (圖片來源:台海軍)


此外,今年“萬安演習”將結合“漢光演習”在725日至28日實施,進行警報施放、交通管制等演練。今年的“萬安演習”有新做法,包括台北市信義區廣居里、台中市南屯區豐樂里、台南市永康區東橋里,在這三個里首度驗證“車停,人就近疏散”,以符合戰時情況。


“漢光演習”為台軍年度最重要、最大規模的演練,總是以大陸“襲台”為模擬目標,驗證台軍如何防範應對。然而“漢光演習”事故頻發,造成多名台軍士兵傷亡。有分析指出,近年來台灣兵源嚴重缺乏,武器裝備也大多是老舊的二手貨,台軍士兵不願打仗,更不知道為誰而戰。民進黨當局忙著選舉,無暇顧及部隊的紀律要求和訓練要求,因此台軍軍紀廢弛、軍備鬆懈。“漢光演習”對於蔡英文來講,只是一場作秀。


綠營“政治新星”、民進黨台北市黨部前主委吳怡農更不諱言稱,台軍的訓練長期以來大多是為了“表演需求”。其中“漢光演習”就是每年最大的表演,與防衛作戰可能面臨的真實情境,有很大落差。只要順利完成表演,就算是達成任務。只要這樣的軍事演練持續為了作秀,而沒有實際的防務用途,部隊的訓練與裝備就不可能完全到位。


軍事專家接受香港新聞網採訪時曾表示,每逢“漢光演習”,台當局便延續其“賣慘”調門,不斷渲染“大陸軍事威脅”,其真實意圖是通過軍演獲得國際社會更多關注和支持。它已經脫離了原來的軍事演練目的,變成了一場政治操弄。也有學者向記者指出,“漢光演習”其中一個重點科目就是“反斬首”行動——演練如何護送領導人逃跑。而據報道,蔡英文已經演練了十餘次如何在美方安排下逃離台灣轉進美國。本來戰事發生,逃命是人之常情,但一邊向著對岸叫囂,一邊忙著策劃逃跑;平時號召民眾團結一心對抗敵人,結果大難臨頭第一個逃跑。老百姓看在眼裡,自然會有強烈的對比感受。(完)

【編輯:施鑫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