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不安好心渲染!日媒宣稱在台日僑憂心“突發事態” 自行演練撤離

分享到:
2021-12-30 14:49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一段時間來,日本一些政客不斷渲染台海“緊張局勢”,為日本擴充軍力找藉口。一些日媒也始終不消停,不時渲染炒作。

日本共同社29日聲稱,在美國和台灣高官紛紛擔心中國大陸或武力統一台灣之際,在台日僑也開始為台海“突發事態”做準備。雖然日本政府宣稱僑民保護“將力爭萬無一失”,但因為日本與台灣沒有“外事關係”,撤僑行動也將受制約。日資企業和民間的日僑團體以“責任自負”為前提,已開始自行采取對策。

共同社援引一家在台設有據點的日資金融機構相關人士的話稱,一旦發生突發狀況,“最重要的是保護全體員工的生命安全。”此外,某日資銀行建立了全體員工的緊急聯絡網,還按照危機應對手冊開展了避難訓練。為防範包括突發事態在內的各種風險而註重收集信息,一旦認定風險較高,將考慮讓包括家屬在內的員工迅速撤離。

報道還稱,在台日僑團體相關人士稱,“突發事態”發生後從太平洋一側的台灣東部利用船舶撤僑是“現實的選項”。不過截至2021年9月,在台日僑人數達到約1.9萬人,如果加上短期逗留人數,最多可達2萬人左右,“要讓全體日僑都前往東部,包括交通工具在內,是一項難度很高的任務”。

共同社稱,日本政府的立場是,海外發生緊急事態時派自衛隊撤僑必須得到對方國家同意。而屆時由於征求同意的對象是中國大陸而非沒有外事關係的台灣等原因,則可能面臨無法使用自衛隊飛機運送僑民的情況。而日本政府圍繞保護僑民修改《自衛隊法》的討論才剛剛開始。對於撤僑對象中是否包括沒有日本國籍的家屬也尚未做出判斷。共同社稱,“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正在呼籲逗留3個月以上的日僑提交“在留登記”,以便建立聯絡網,但對於撤僑的態度則是“基本要靠自己努力”。

報道最後聲稱,在南部的台南市,當地日僑為應對“突發事態”等成立了民間非盈利團體(NPO)“台南市日本人協會”,旨在與民進黨當局及“交流協會”深化合作,收集和共享信息。“台南市日本人協會”理事長野崎孝男說:“不能因為日本政府說萬無一失就疏忽大意。集本地區之全力保護僑民,不能讓弱者被落下。”

對此,有中國大陸網友諷刺道:在台日僑“準備好白旗就好了。”↓

也有網友問:他們“沒事自己嚇唬自己玩?”↓

而這已不是日方第一次炒作撤僑的事。

據台媒此前報道,繼台防務部門負責人邱國正10月揚言當前兩岸局勢是“從軍40年來最嚴峻”後,台外事部門負責人吳釗燮11月也鼓噪“兩岸情勢從未像現在如此緊張”。日本外相林芳正11月25日聲稱,一旦台灣出現任何“突發事態”,日方將采取萬全措施,其中包括撤離在台日本公民。

除了炒作台海局勢緊張,日本還試圖插手台灣問題。

共同社此前報道稱,日方已同美方草擬了台灣發生緊急事態時的聯合行動計劃,雙方可能於明年1月外長防長“2+2”會談正式制定該計劃。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曾表示,最近這類報道不少,中方予以嚴密關註。他強調,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絕不容許任何國家以任何藉口、任何方式插手台灣問題和幹涉中國內政。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誌、強大能力。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