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日本新版《防衛白皮書》炒作中國軍事威脅 中方回應

分享到:
2023-07-28 16:1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28日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7月28日主持例行記者會。

毛寧 資料圖 圖源:外交部網站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日本防衛省28日發佈了2023年度《防衛白皮書》,炒作中國軍事威脅,對中國軍力發展和海軍軍事活動表示關切,稱將進一步提高防衛預算,強化防衛力量。白皮書還渲染台海緊張局勢,稱中國大陸與台灣之間的軍事平衡迅速向對中國大陸有力的方向發展。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毛寧:日本新版《防衛白皮書》粗暴干涉中國內政,肆意抹黑中方正常的國防發展建設和海空軍事活動,刻意渲染所謂“中國威脅”,製造地區局勢緊張。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中國的國防建設和軍事活動正當合理,同有關國家開展聯合巡航等軍事合作,符合國際法和國際慣例。

台灣是中國領土,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兩岸之間的所謂“軍事平衡”完全是個偽命題。日本在台灣問題上對中國人民負有嚴重歷史罪責,尤應謹言慎行、反躬自省。

我要強調,由於近代日本軍國主義對外侵略歷史,日本的軍事安全動向一直備受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近年日方不斷增加防衛預算,修改防衛政策,謀求突破性軍力發展,已經引發外界對其是否還堅持和平發展道路的強烈擔憂。

我們敦促日方切實尊重周邊鄰國的安全關切,深刻反省侵略歷史,停止渲染周邊安全威脅、為自身強軍擴武尋找借口,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