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日本2023防衛白皮書為何值得警惕?

分享到:
2023-05-24 21:4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2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日媒近日曝光2023年版日本防衛白皮書草案。內文將中國描述為其“最大的戰略挑戰”,要加強對中國的警戒,日本須保有“反擊能力”。受訪專家直言,日本大肆渲染周邊國家威脅,美化其發展進攻性軍事能力的意圖,在地區構建各種封閉排他的“小圈子”。應警惕日本發展軍事力量後,重新走上對外侵略擴張的道路。

日本防衛省每年7月發表防衛白皮書,說明一年來的安全現狀與防衛政策,多家日本媒體23日披露了提前曝光的草案內容。

綜合日媒報道,白皮書草案對中國著墨頗多。首先是將中國描述為日本“最大的戰略挑戰”,重複了去年12月新版日本《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的表述。其次宣稱到2035年,中國可能擁有1500枚核彈頭,并在太空、網絡空間等新領域擁有優勢地位。在討論日本周邊安全環境時,草案稱中國正迅速建立包括導彈和核武器在內的軍事能力,“單方面武力改變現狀”的壓力越來越大。此外,草案還提到,中、俄轟炸機2022年5月在日本附近的一次飛行是“武力展示”,當時東京正在與澳、印、美舉辦“四方安全對話”峰會。

圖源:日媒

由此,這份草案稱,日本要保護國民的生命和生活,應優先積極開展外交,“必須要有防衛能力為後盾”。日本政府將在2027財年將國防開支增加到GDP的2%,未來五年內防衛經費總額達到前所未有的43兆日元,約合3100億美元。

遼寧大學日本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員陳洋24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解析指,日本2022年防衛白皮書也渲染了“中國威脅”,今年的草案內容既是延續日本近年來對華總體基調,也是配合去年底修改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等3份文件的總體對華定位。目的其一是為接下來強軍擴武、發展軍備佈局。其二是迎合美國遏華戰略部署。預計日本大幅增長的軍費主要用於更新武器裝備、對外採購、推動日本自衛隊的現代化、數字化,包括購買美國“戰斧”巡航導彈、加強日本海陸空自衛隊裝備等。

白皮書草案亦再提出,日本須保有打擊敵人飛彈發射基地等“反擊能力”。何謂“反擊能力”?

陳洋解析指,所謂“反擊能力”原來稱為“對敵基地攻擊能力”,是指能够對敵方本土目標進行打擊的武器裝備實力,其核心構成要素為中遠程導彈。根據《日本國憲法》精神,日本不能擁有該能力。日本更名目的在於將這一主動性、進攻性作戰能力美化為被動性、自衛性防衛能力,主要意圖是威懾朝、中、俄,同時也能配合美國軍事部署。

日防衛白皮書是否涉及台灣引人關注。草案強調,藉由武力片面改變現狀,是“動搖包括亞洲在內國際秩序基礎”的行為,日本絕對不會容許。另據台媒引述草案宣稱,中國大陸與台灣的軍事平衡正在“迅速朝著有利於大陸的方向傾斜”。

陳洋表示,日本對台海抱著坐收漁利的態度,不希望被捲入。不過,日本不僅意指台海,還指向東海、南海及釣魚島等中日爭議領土。需要指出的是,當前真正在“改變亞洲現狀”的恰恰是日本,及其盟友美國。日美透過渲染“中國威脅”,在地區拉幫結夥、耀武揚威,給亞洲的和平穩定帶來嚴重威脅,與亞洲各國普遍追求繁榮穩定的意願相逆。

值得注意的是,共同社24日披露日本政府即將出台的“宇宙安全保障構想”草案內容,核心是將與美國合作,力爭提高摧毀他國疆域內導彈基地等反擊能力(對敵基地攻擊能力)的實效性,並加強應對高超音速導彈等的能力。

陳洋直言,日本近年來否定侵略歷史,大肆渲染周邊國家威脅,積極引狼入室,強化與北約、美國的軍事關係,在地區構建各種封閉排他的“小圈子”,令人擔憂日本發展軍事力量後,會否重新走上對外侵略擴張的道路。此外,伴隨日本不斷發展軍力,必然引起鄰國警惕,刺激地區軍備競賽,料俄羅斯將加大在遠東地區的軍事力量部署,朝鮮則或進一步加大導彈、核武器研發。日本今後的軍事動向值得關注和警惕。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