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媒曝光日《防衛白皮書》草案 如何解讀?|對話陳洋

分享到:
2023-05-24 19:0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24日電(記者 王豐鈴)日媒近日曝光2023年版日本防衛白皮書草案。內文將中國描述為其“最大的戰略挑戰”,要加強對中國的警戒,日本須保有“反擊能力”。受訪專家直言,日本大肆渲染周邊國家威脅,美化其發展進攻性軍事能力的意圖,在地區構建各種封閉排他的“小圈子”。應警惕日本發展軍事力量後,重新走上對外侵略擴張的道路。

圖源:新華網

日本防衛省每年7月發表防衛白皮書,說明一年來的安全現狀與防衛政策,多家日本媒體23日披露了提前曝光的草案內容。

綜合日媒報道,白皮書草案對中國著墨頗多。首先是將中國描述為日本“最大的戰略挑戰”,重複了去年12月新版日本《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的表述。其次宣稱到2035年,中國可能擁有1500枚核彈頭,并在太空、網絡空間等新領域擁有優勢地位。在討論日本周邊安全環境時,草案稱中國正迅速建立包括導彈和核武器在內的軍事能力,“單方面武力改變現狀”的壓力越來越大。此外,草案還提到,中、俄轟炸機2022年5月在日本附近的一次飛行是“武力展示”,當時東京正在與澳、印、美舉辦“四方安全對話”峰會。

由此,這份草案稱,日本要保護國民的生命和生活,應優先積極開展外交,“必須要有防衛能力為後盾”。日本政府將在2027財年將國防開支增加到GDP的2%,未來五年內防衛經費總額達到前所未有的43兆日元,約合3100億美元。

白皮書草案亦再提出,日本須保有打擊敵人飛彈發射基地等“反擊能力”。

此外,日防衛白皮書是否涉及台灣引人關注。草案強調,藉由武力片面改變現狀,是“動搖包括亞洲在內國際秩序基礎”的行為,日本絕對不會容許。另據台媒引述草案宣稱,中國大陸與台灣的軍事平衡正在“迅速朝著有利於大陸的方向傾斜”。

值得注意的是,共同社24日披露日本政府即將出台的“宇宙安全保障構想”草案內容,核心是將與美國合作,力爭提高摧毀他國疆域內導彈基地等反擊能力(對敵基地攻擊能力)的實效性,並加強應對高超音速導彈等的能力。

何謂“反擊能力”?大幅上漲的軍費可能用在何處?日本大肆擴張軍力,將給中國及周邊帶來何種影響?遼寧大學日本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員陳洋24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做了解答。


1.日本在白皮書中著力渲染中國威脅,是否為其擴張軍武、進一步突破二戰後日本憲法的限制做鋪墊?

陳洋:結合近年來日本《防衛白皮書》來看,草案中的很多內容往往會呈現在最終正式版本中,因此日媒披露的內容可視為正式版本。

雖然目前是日本《防衛白皮書》草案內容渲染“中國威脅”,但結合近年來日本《防衛白皮書》的內容來看,草案中的很多內容往往會在最終正式版本中呈現。因此,日本媒體目前披露的一些草案內容,可以說是最終《防衛白皮書》正式版本的內容。

當然,今年日本《防衛白皮書》草案再次渲染“中國威脅”,其實不算什麼新鮮事,因為過去的《防衛白皮書》中也不乏類似的內容。但今年的一個特別之處在於,日本政府去年底修改了《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等3份文件,并在其中明確將中國定位為“前所未有的最大戰略挑戰”。考慮到《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等3份文件是日本中長期外交、安保政策的指導文件,所以可以想見,今後幾年的《防衛白皮書》都將會渲染“中國威脅”。今年的草案中所顯示的內容,既是延續日本近年來對華總體基調,也是配合《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等3份文件的總體對華定位。這其中的目的,顯然是包含了為接下來強軍擴武、發展軍備布局的目的,但同時也包含了迎合美國遏華戰略部署的目的。

2、日本軍費預算大幅提高到GDP的2%,預計會在哪些地方投入?

陳洋:將防衛費提升至GDP的2%,主要是用於更新武器裝備、對外採購、推動日本自衛隊的現代化、數字化。預計包括了購買美國“戰斧”巡航導彈、加強日本海陸空自衛隊裝備等。

3.何謂“反擊能力”,日本要具備該能力,意味著什麼?

陳洋:所謂“反擊能力”,原被稱為“對敵基地攻擊能力”,是指能够對敵方本土目標進行打擊的武器裝備實力,其核心構成要素為中遠程導彈。根據《日本國憲法》精神,日本不能擁有上述能力。日本對該能力進行更名,目的在於將這一主動性、進攻性作戰能力美化為被動性、自衛性防衛能力。

日本擁有“反擊能力”,主要目的還是為了進行威懾,如對朝、對華、對俄,同時通過擁有“反擊能力”,也能起到配合盟友美國軍事部署的作用。

4、日本強調不允許“武力片面改變現狀,包括亞洲”,意指台海?

這裡包含的比較廣,并不僅局限於台海,還包括東海、南海,以及中日爭議領土釣魚島等。需要指出的是,當前真正在“改變亞洲現狀”的恰恰是日本,及其盟友美國。日美通過渲染“中國威脅”,在地區拉幫結夥、耀武揚威,給亞洲的和平穩定帶來了嚴重的威脅,與亞洲各國普遍追求繁榮穩定的意願相逆。

5、日本下一步會否不斷挑起台海事端,甚至針對台海做軍事部署?

日本目前正在加大對西南群島的軍事部署,以應對所謂的“台灣有事”。但我認為,日本不會主動挑起台海事端,因為一旦“台灣有事”,那麼日本必將被卷入其中。從日本的角度看,日本是希望借“台灣有事”漁利,但并不希望被卷入進去,否則將對日本的安全和國家利益造成嚴重影響。

6、日本大肆擴張軍力,將給中國及周邊帶來何種影響?

作為亞洲國家、中國近鄰的日本,近年來不是否定曾經侵略歷史,就是大肆渲染周邊國家威脅(中、朝、俄),同時還積極引狼入室,強化與北約、美國的軍事關係,在地區構建各種封閉排他的“小圈子”。如此一來,日本大力發展軍備,不僅無助於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反而將加大地區衝突的風險。

此外,日本當前極力發展軍備,也必將會刺激地區軍備競賽。比如,在當前烏克蘭危機背景下,日本緊密跟隨美國對俄制裁,并積極從美國採購“戰斧”巡航導彈,那麼伴隨日本不斷發展軍力,今後必然會引起俄羅斯的警惕,進而加大其在遠東地區的軍事力量部署。再如朝鮮,日本常常以所謂“朝鮮威脅”為由,來推動本國軍力發展、提升防衛預算,那麼反過來,在日本軍力增強的同時,朝鮮很可能將進一步加大導彈、核武器的研發,這不僅將計劃日朝矛盾,而且無助於半島問題的解決。因此,日本今後的軍事動向值得關注和警惕。(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