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日本政府發佈新版《防衛白皮書》 涉台內容倍增

分享到:
2022-07-22 21:2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22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每日新聞》22日報道,日本政府當天在內閣會議上通過了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提交的2022年《防衛白皮書》,其內容包括,對中俄軍事合作保持 “關切”,並尋求增加防衛費。共同社稱,在2022年度的《防衛白皮書》中,有關台海局勢的內容較去年增加了一倍。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

據《每日新聞》報道,在《防衛白皮書》卷頭語中,岸信夫宣稱,“中國(大陸)正在東海、南海試圖單方面改變現狀。針對台灣,擺出不排除使用武力的姿態”。報道稱,這顯示日方對中國軍事動向的警惕。《防衛白皮書》還稱,中國是“安全保障方面上的嚴重關切對象”。

此外,《防衛白皮書》新加入了有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新章節,並提到俄羅斯與中國正在加強軍事方面的合作,中俄轟炸機5月時曾在日本附近空域飛行。白皮書聲稱:“這不僅直接影響日本安保環境,還對美國與歐洲造成戰略層面上的影響。”

《每日新聞》還稱,在台灣問題方面,《防衛白皮書》提及了美國的對台軍售及美軍艦艇多次穿過台灣海峽等。共同社報道稱,在《防衛白皮書》中,涉台內容較去年增加了一倍。

針對日本政府2022年版《防衛白皮書》中涉華錯誤內容,中國駐日本使館發言人當天表示,日本政府2022年版《防衛白皮書》延續迄今錯誤立場,基調負面消極,對中方惡意抹黑指責,粗暴干涉中國內政,渲染所謂“中國威脅”,嚴重違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精神。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發言人說,一段時間以來,日方執意操弄涉華議題,頻繁拿中國正常軍力建設說事,炒作所謂“中國威脅”,渲染地區緊張局勢,為自身加快軍事擴張鬆綁、擺脫戰後束縛尋找藉口,已經引起包括中國在內地區鄰國和國際社會的強烈關切。希望日方深刻汲取歷史教訓,堅持和平發展,在軍事安全領域謹慎行事,多做有利於維護本地區和平穩定的事,而不是走以鄰為壑的歧途。 (完)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