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日本防衛白皮書渲染中國威脅 意圖製造陣營對抗

分享到:
2023-07-29 13:3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28日電 (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日本7月28日公佈最新版的防衛白皮書,其中歡迎與韓國關係解凍,將中國的定位升級為“前所未有的最大戰略挑戰”。受訪學者表示,日本總體對華戰略方針變得更加強硬,渲染“中國威脅”,意圖人為製造陣營對抗。

日本防衛省每年7月發表防衛白皮書,陳述日本的安全現狀與防衛政策。今年的白皮書是日本去年底修訂包括《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在內的3項文件後的第一份白皮書。

岸田文雄 圖源:新華社

在介紹日本周邊安全保障環境變化中,新版白皮書指,中國以強大的軍事力量為後盾在日本周邊增加活動,將“中國威脅”由去年的“強烈擔憂”渲染為“前所未有的最大戰略挑戰”。

“由此可見,日本總體對華戰略方針變得更加強硬”。遼寧大學日本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員陳洋28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日本政府去年底修改了《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等三份文件,當時就明確將中國定位為“前所未有的最大戰略挑戰”,新發佈的防衛報告自然也需延續相關表述。

陳洋續指,雖然日本渲染“中國威脅”並不是一天兩天了,但在當前俄烏沖突下,日本此舉是為了強化域外國家對亞太事務如台灣問題的關注和參與力度,以及試圖抹黑中國形象,進而人為製造陣營對抗。

新版白皮書繼續著墨台海問題,指“整體國際社會的擔憂正在迅速提高”,較去年“台海穩定對國際社會的穩定很重要”的措辭更為緊張。

陳洋表示,日本刻意炒作台灣問題,是惡意將中國內政問題國際化,這不僅是對中國內部事務的肆意干涉,而且也無助於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日本時下在台灣問題上的一系列消極舉措,是在為干涉台灣問題謀求“合理性”,進而贏得對華談判博弈的籌碼。

新版白皮書還積極評價了日韓關係的改善,例如提到雙方就自衛隊飛機雷達照射時間進行“密切溝通”。而去年白皮書提及韓國軍隊在日韓爭議領土“竹島”進行軍事訓練,今年則沒有提及。

對此,陳洋指出,每年發佈一次的防衛白皮書是對過去一年的總結,新版白皮書的內容可以看做是尹錫悅政府成立以來,日韓關係改善的一個真實體現,也是日本方面對尹錫悅政府積極推進雙邊關係改善的“細微”回應。

不過,今年白皮書中仍然出現“竹島”是日本領土的表述,引發韓國抗議。陳洋說,主權問題為日韓今後發展埋下不穩定因素,不排除今後兩國再次因為領土問題而陷入紛爭。在美日韓三邊安保合作框架中,存有歷史和領土爭端的日韓關係始終是一大短板,這也決定了美日韓合作只會在短期內有所穩定,卻難以長期穩定。

這份白皮書還新增了有關《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等章節,明確將大幅增加防衛預算以2027年度增至GDP2%為目標,還強調日本需擁有反擊能力。

陳洋介紹,所謂“反擊能力”原為“對敵基地攻擊能力”,日本曾對該能力進行更名,將這具有進攻性的作戰能力美化為自衛性防衛能力。日本擁有“反擊能力”包含了針對中國的目的,但同時也包含對朝鮮、俄羅斯進行威懾的目的。

此外,白皮書的數據還顯示,2013年至去年的10年間,日本與美國每年舉行軍事演習的次數由24次增加逾四倍至108次。

日美關係強化會否影響區域穩定?陳洋表示,日本與美國作為獨立的主權國家,雙方有權強化安保防務合作,從這個角度看,日美增加軍演次數本無可指責。但美國通過印太戰略,拉幫結夥,妄圖將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對抗重新引入亞太。在此背景下,日本與美國增加軍演次數,顯然無助地區和平穩定,並將成為破壞地區和平穩定的最大不安定因素。(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