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陳士良:從“毀台”到“撤僑” 從“棋子”到“棄子”

分享到:
2023-06-30 12:0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長期以來,美國對於民進黨當局總是說一套做一套。表面上說是為了台灣好,處處為台灣著想,實際上卻打著別有用心的算盤。特別是近年來美國政府,為了遏制中國(大陸)的發展,進一步將台灣作為“棋子”,加緊實施“以台制華”戰略,挑動兩岸對立對抗,企圖通過消耗台灣來遏制中國(大陸)的發展,并試圖阻止中國的完全統一。不過,儘管民進黨當局在2016年5月上台以來始終緊抱美國的大腿,不斷充當美國遏制中國(大陸)的“馬前卒”,極力煽動島內民眾“親美抗中保台”,甚至不惜犧牲廣大台灣民眾的利益也要“倚美謀獨”,但是民進黨當局仍然難逃被美國拋棄的結局。

拜登的“毀台計劃”震驚民進黨當局。今年3月初,中國國民黨前民意代表蔡正元曾引述美國華盛頓廣播節目著名主持人嘉蘭·尼克鬆的話稱,白宮有內線消息透露,當拜登被問到有什麼比“新保守主義烏克蘭方案”更具災難性時,他竟然回答說:“等你看到我們‘毀滅台灣’的計劃就知道了。”此消息在島內頓時引起一片嘩然,并震驚了民進黨當局。但是,民進黨當局的外事部門卻不僅不敢對美國提出抗議,還將槍口對內,聲稱此舉是有心人士刻意放大“疑美論”,破壞所謂“台美關係”。不過,這種讓台灣輿論炸鍋的消息,完全戳破了蔡英文及其所控制的輿論工具一再包裝的所謂“台美關係史上最好”的大謊言。

早在2021年底,美陸軍戰爭學院就有文章提到,台灣面對解放軍(武統)時應采取“焦土策略”,必要時炸毀台積電。甚至直言,“有價值的資產不可以落入敵手,避免助長對方勢力。”當時島內媒體就表示,這反映了美國把台灣民眾當成棋子和炮灰的冷血無情。其實,台灣民眾對美國“棄台”的懷疑,從美軍撤離阿富汗就開始存在了,在去年的俄烏衝突中,島內民眾已經產生了“疑美論”,越來越多的台灣民眾心知肚明,美國只會提供武器,不會為台灣民眾賣命。只有民進黨當局對美國百依百順,是美國“摧毀台灣計劃”的幫凶。

對於美國制定“毀滅台灣”的計劃,儘管民進黨當局和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極力否認。但在網絡民調中顯示,有85%的受訪民眾認為,美國一定是有“毀台計劃”的,且早就在執行了。對於兩岸如果真的發生戰爭,僅1成島內民眾認為美國會出兵赴台作戰。顯然“疑美論”已成為台灣社會的主流共識。當拜登說出“毀台計劃”後,蔡正元稱,美國國防部正在資助智庫研究“台灣淪陷後美國的處境”。蔡正元認為,從炸毀台積電到毀滅台灣,再到台灣淪陷,這是美國“毀台計劃”的三部曲。

美國的“撤僑計劃”引發島內關注。最近,島內有媒體援引美媒《信使報》的報道,有3名消息人士稱,美國政府正為居住在中國台灣地區的美國公民制定撤離計劃。其中一位不具名的美國情報官員表示,這項計劃的制定已經至少6個月,并在過去2個月變得更加緊迫。還有一名知情人士說,2022年2月爆發的俄烏衝突是制定這項計劃的推動因素,烏克蘭事件促使美國重新審視這項計劃。對此,島內民眾和輿論都非常關注。

實際上,現在著手準備撤僑預案的國家已經不止美國。今年1月菲律賓政府就證實,去年8月佩洛西竄台,導致台海形勢昇溫時,菲律賓已備妥“撤離在台灣的15萬名菲律賓公民” 的應急計劃。今年4月,印尼政府被本國媒體報道,已為35萬在台灣工作的印尼公民制定“撤僑計劃”。5月份在“台日戰略對話”時,如何撤僑議題也已經被擺上議事日程之中。可見,這是繼菲律賓、印尼、日本等國接連傳出“撤僑計劃”後,美國政府也傳出正在為居住在台灣的美國公民制定“ 撤僑計劃 ”。但民進黨當局外事部門負責人吳釗燮則聲稱,“沒有一個國家演練撤僑”。

當然有輿論認為,美國此時爆出“撤僑計劃”的消息,一方面是為了繼續製造緊張的台海局勢,從而誘騙中國(大陸和台灣地區)的資本回流美國。美國就是利用“俄烏衝突”誘使歐洲資本流向美國本土,還借機大發戰爭財。這是故伎重演。另一方面,美國政府渲染緊張的台海局勢,等於在原來哄騙加威逼利誘的基礎上,趁機再逼迫台積電,讓台積電抓緊時間,加快步伐繼續遷往美國。

從“棋子”到“棄子”是民進黨當局的必由之路。近年來,美國通過大量軍售武裝民進黨當局,要將台灣打造成“刺猬”與“豪豬”,不斷增加台海局勢的緊張,甚至在持續軍售的同時,還一直施壓民進黨當局“必須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為此,民進黨當局不僅制定了後備軍人回營受訓計劃,以強化所謂的“後備戰力”,而且還將義務役時間延長為一年,并要求16歲的男女青少年在册納入防衛動員體系。最近美國政府又提出要協助民進黨當局聯合生產武器,導致兩岸關係進一步惡化。

必須指出,台海局勢持續緊張,其根源在於民進黨當局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釁,執意站到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的對立面。美國一些政客嘴上說挺台,希望台海和平穩定,實則不斷拱火、澆油。一旦台海因“台獨”爆發戰爭,台灣就會變成戰場,台灣老百姓只會被裹挾變成“炮灰”。 可見,美國究竟是在“挺台”還是“害台”、民進黨當局究竟是在“保台”還是“禍台”,相信廣大台灣同胞會有清醒的認識、理智的判斷。隨著島內“疑美論”的不斷高漲,并在台灣形成“疑美共識”,廣大台灣民眾一定會認清美國“害台”“毀台”的本質。

美國為服務其“以台制華”戰略,一方面制定“摧毀台灣計劃”,另一方面則持續售台武器,把台灣變成“地雷島”“彈藥庫”,甚至制定“撤僑計劃”,讓人們越來越看清台灣不過是美國“以台制華”的棋子,也隨時會變成“棄子”這也是民進黨當局的必由之路。

(本文作者為上海市公共關係研究院創始人原院長書記,華東師範大學台灣研究院學術委員會委員,華東師範大學台灣研究院秘書長。國台辦海研中心特約研究員,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理事副秘書長,泛亞智庫研究員陳士良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