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國台辦:美國政客企圖阻擋中國統一是癡心妄想

分享到:
2023-06-14 16:4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14日電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4日應詢表示,美國國會一些人處心積慮打“台灣牌”,企圖通過搞一些“法案”,阻擋中國統一的歷史進程,完全是痴心妄想。

圖為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 來源:香港中通社

國台辦當天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有記者提問,據報道,美國聯邦參議院外委會近日通過所謂“保護台灣與國家韌性法案”,要求美國國務院、國防部、財政部等聯邦機構,就所謂“大陸侵犯台灣”擬定完整制裁策略。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表示,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反對“台獨”分裂、反對外來干涉,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合理合法、天經地義,何來所謂“侵犯”一說。

朱鳳蓮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中國人民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美國國會一些人處心積慮打“台灣牌”,企圖通過搞一些“法案”、叫嚷對華“制裁”,刺激“台獨”分裂勢力冒險挑釁,阻擋中國統一的歷史進程,完全是痴心妄想。

另有記者提問,據外媒報道,因擔憂台海局勢升級,美政府正在研擬美在台民眾撤離計劃。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指出,這說明一件事,民進黨當局口口聲聲吹噓“台美關係史上最好”,而美方卻早有盤算,隨時準備棄台。

一段時間以來,美國一些政客嘴上說希望台海和平穩定,實則不斷拱火、澆油,從持續售台武器,把台灣變成“地雷島”“彈藥庫”,再到制定所謂“撤僑”計劃,讓人們看清台灣不過是美國“以台制華”的棋子,也隨時會變成“棄子”。

朱鳳蓮強調,美國永遠是“美國優先”,為謀求自身利益在世界各地攪局、製造分裂衝突、濫用武力的事實世人皆知。無論是在伊拉克、叙利亞還是阿富汗,美國都是一撤了之,自己坐收漁利,留下無盡的動蕩、分裂和家破人亡。現在美國又想把這套複製到台灣。一旦台海爆發戰爭,台灣就會變成戰場,台灣老百姓只會被裹挾變成“炮灰”,而在台的美國人則全身而退、溜之大吉。美國究竟是在“挺台”還是“害台”、民進黨當局究竟是在“保台”還是“禍台”,相信廣大台灣同胞會有清醒的認識、理智的判斷。

針對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完成首批協議簽署,朱鳳蓮評論說,民進黨當局謊稱有關協議“代表台灣經貿制度符合國際高標準的里程碑”,但實質上這只不過是一個“台灣讓利、美國得利”的不公平貿易協議。這個協議的談判從頭到尾遵從“美國優先”,以美國設置的議程與內容為導向,全程按照美國導演的劇本進行。民進黨當局為換取美國對其政治私利的支持,罔顧台灣企業和民眾利益,做著“賣台求榮”的勾當,拼凑所謂對美關係“成績”,必然受到台灣有識之士的反對和唾棄。(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