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突然要考試!考試又被拒!移民台灣的港人被“卡死”了?

分享到:
2022-08-02 18:2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日電 香港“修例風波”期間,台灣當局不斷煽風點火,並多次聲稱歡迎香港“手足”赴台,但事實上,卻不斷收緊港人移台政策,甚至增設重重關卡。原來,台灣當局的“撐香港”都是喊假的!

據報道,近日,台灣高雄市政府舉辦“港人生活座談會”,會上不少港人抱怨申請在台定居受阻,尤其是打算通過“專業移民”方式赴台,申請時才突然被告知不符合一些新的附加條款,希望台灣當局能清楚說明申請定居要求。

有港人表示,剛開始想要申請“專業移民”時,台灣當局並沒有提出要重考執照或需要工作,只列明居住滿一年便可申請定居。

然而,當去申請定居時,卻突然被告知要考試和提供在台工作證明,才考慮審批。

問題是,他們去報名考試被拒絕,因為取得的學歷不符台灣要求,而沒有考獲執照便不能從事相關的專業工作。

想找其他工作,又沒有台灣身份證。即使能從事相關工作,受聘門檻也很高。

因為,依據台灣規定,外籍人士在台工作,僱主應符合以下條件:營業額達新台幣1000萬以上,以最低薪金雙倍給薪。

與會的港人“王小姐”形容,“現在就卡在中間,想向前走又走不到,兩邊好像也死路一條。”

她吐槽稱,台灣當局批准香港專業人才來台就業,即是認可對方的證書和學歷,但來到後又不讓考試、找工作,“好奇怪”。

離譜的是,面對港人提出的訴求,在“修例風波”期間不停蹭香港熱度的台灣當局,竟稱在“專業移民”方面,沒有很明確的法規規定要怎麼樣才能定居,規範也是“定居科”去做,當初的立法原意是希望吸引專業人才來台幫助台灣就業。這是,把人騙過來再說?

事實上,台灣當局自2020年初就不斷收緊港人移台政策,居留、定居審查也越趨嚴苛,例如有大陸出生背景,或曾任職港府公務機關,基本上全部駁回,令不少港人要“二度移民”、“二度流亡”。

有台媒曾報道,一位以“專業移民”來台的女性港人,在台灣居留1年後申請定居,結果半年沒下文,質疑因曾在香港醫管局任職護士,而遭台灣當局“故意拖延”。

这位女性港人表示,自己已經努力融入台灣生活,但沒有盡頭的等待,讓她心生退意,坦言可能會回香港,然後與丈夫移民英國。

因此,對於港人哭訴申請“專業移民”被刁難,香港網友紛紛留言表示,台灣當局不會明說拒絕港人移民,但等人投入了金錢、時間、感情後,就會突然立法指申請不合資格,說的好聽是新的附加條款,其實就是設門檻卡人,提醒那些還以為台灣當局會兌現援港承諾的港人:台灣當局擺明是用完即棄!

其實,香港網友的說法並非空穴來風,因為只要平時多關注一下台灣地區的新聞,就能夠得到答案:

譬如,今年4月初,台灣當局曾公告修法,放寬香港專業人才赴台工作資格,只要連續居留5年、最後一年月收入達台灣基本工資兩倍,即新台幣50500元、約港幣13500元左右,便可申請在台定居,並取得台灣身份證。

但该消息一出,就引發台灣民眾不滿,更有多名“綠委”公開表示反對,該政策隨即被緊急喊停。

而與此同時,台灣當局也宣佈將增設4道關卡,包括“居留審查”、“5年觀察期”、“專案認定”、“安全審查”,嚴格審查申請定居的港人,既可以確保台灣安全,也避免衝擊就業機會……

瞧瞧台灣當局打得这一手如意算盘!那么,香港“手足”還要叫嚷著移民台灣嗎?

【編輯:石欢欢】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