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耗時一年半,300萬打水漂……港人獨闖台灣碰灰後哭著回流香港

分享到:
2022-10-25 10:0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25日電 因為“當初蔡英文說歡迎香港人去追求自由”,有港人便興衝衝帶著600萬新台幣(下同,約156萬港幣)跑去台灣,結果碰了一鼻子灰,耗時一年半不僅沒拿到移民資格,還白白浪費300萬,最後等不下去,哭著跑回香港……

(報道截圖)

日前,有台媒針對“離台港人”作了系列報道。其中,有一位受訪者Emily自香港“修例風波”後赴台,以為很快能取得台灣身份,結果辛苦幹了1年7個月,投資了300多萬元,卻換來“一場空”。

據報道,2021年1月,Emily辦妥所有程序,在台灣開了貿易公司,也有經營店面,生意漸有起色,今年1月遞交定居申請,但4個月過去,回覆遲遲未至,擔心被卡關的她,詢問台灣“移民署”申請標準,對方卻敷衍道“我們只是要你們認真工作”。

據Emily憶述,身邊有朋友僅是想續簽居留證,結果被告知“業績不好,1個月後再來申請”;有人想增加經營項目,則被告知要重新申請。Emily批台當局“亂搬龍門”,用各種奇怪理由卡人,並指感受到台當局的潛台詞就是:“走吧!你不開心你就走吧!”

事實上,近期有不少在台港人反映申請定居遇到困難,控訴台當局提高移民門檻。對此,台灣陸委會表示,港人投資移民來台多是“假投資、真移民”,在取得台灣身份、移民資格後,就開始撤資,撤資減資達九成,並否認收緊港人入台政策。

為了不落人口實,Emily在疫情期間不敢歇業,長輩在港離世也沒回去,但最終卻收到“持續觀察1年後再審”的文件。

“該受罰的是不肖業者,怎麽懲罰我們?”Emily很生氣,指有些人拖家帶口,要忙孩子、防疫,所以將生意託付給移民公司,是移民公司涉嫌詐騙,台當局不應錯殺無辜。報道稱,她原計劃取得定居資格,把父母接到台灣,說到父母,她哭到連話都說不出來了。

這份文件也徹底壓垮Emily,“利用我們在這裡投資,之後無限期地等,毫無原因拖延我們的申請,我除了失望,不甘心,還有很生氣。我要放棄了。”

今年7月,Emily離開了台灣,並表示再也不想去了,投資的300萬也打了水漂。她回到香港,接下來準備存點錢,然後再去英國看看。

Emily的遭遇在港台兩地引發討論。有香港網民質疑,既然有投資且做出業績,為何不繼續等下去,而且台灣生活水平低,店租人工都好便宜,做什麽生意這麽短時間就花費了300萬?還有人說,“英國也一樣,入籍要5年後。”

不少台灣網民則表示,台灣不欠香港人,移民本來就是需要時間,一堆外籍網紅也是花了很多年才拿到台灣身份,憑什麽香港人有特殊待遇?

根據台當局《香港澳門居民進入台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規定,港澳居民在台灣有600萬以上投資、經審查通過,就可申請在台居留,居留滿1年,就可申請定居。後來台當局突然調整審查基準,要求投資人須營運投資企業至少3年,並聘用2名以上台灣人。

盡管台當局否認提高移民門檻,但港人移台人數大減卻是事實。某移民公司負責人指出,2021年起,港人透過投資、專業移民取得定居愈發艱難;今年3月25日以後,公司再也沒有成功案例。曾貼滿香港客戶移民台灣的照片墻,如今空空如也。

【編輯:石欢欢】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