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賴清德就職儀式外賓銳減 學者稱台灣外在環境不樂觀

分享到:
2024-04-17 11:30 |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17日電 台北消息:台灣當局候任領導人賴清德將於5月20日就職,預計有超過400名外賓出席儀式。但對比現任領導人蔡英文8年前就職,出席賴清德就職儀式的人數明顯銳減。學者直言,台灣外在環境不容樂觀。

  台外事部門負責人吳釗日前透露,將有超過40個海外團、約400多名外賓來台,出席賴清德5月20日的就職典禮。其中包括8個國家的正副領導人,但還沒有國會議長層級的人。吳釗燮聲稱,參與就職典禮的外賓非常踴躍,來的層級很高,訪團也很多。

  不過台媒對比後發現,2016年5月20日蔡英文的就職典禮,當時有700名外賓出席,來自22個“邦交國”和37個非“邦交國”。兩相對比,今年出席外賓只有400多人,足足減少約四成。不過,在蔡英文8年任內,已有10國與台當局“斷交”,目前台灣“邦交國”只剩下12個。

  台灣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黃奎博在接受新加坡《聯合早報》採訪時表示,預估出席賴清德就職典禮的人數並不如民進黨當局宣傳搬那麼樂觀,說明各國會根據現實政治在兩岸間進行權衡,不願因台灣而“得罪”大陸,擔心那樣只會得不償失。他認為,如果兩岸關係繼續惡化,考慮到大陸面對“台獨”屬性的民進黨當局,“5·20”前後很可能再有“邦交國”與台灣“斷交”,對新執政團隊的“外交”不抱期望。(完)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