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旅遊

廣東開平倉東 一場古老與新生的文化邂逅

分享到:
2024-04-15 09:2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開平4月14日電 題:廣東開平倉東一場古老與新生的文化邂逅

香港中通社記者 關秀英

坐落於世界文化遺產開平碉樓和村落所在地——中國廣東開平塘口的“倉東遺產教育基地”享負盛名。日前記者終於可以一償心願,踏足這個如畫如詩般的人間仙境。

建造於1933年用作當時學校的的秉文謝公祠堂,現為一號展館。圖為倉東遺產教育基地一間祠堂。香港中通社圖片

“倉東遺產教育基地”倉東村位於國家AAAA級旅遊名區,開平著名私家園林“立園”的旁邊。有別於立園的“熱鬧”,記者要走過長長的小道才能到達顯得有點“冷清”的倉東村。也許因為“冷清”才讓倉東村的保育顯得更加“不食人間煙火”:那水,那山,那樓房……時間仿彿突然停了下來,宛如進入時光隧道。

“倉東村開基於元朝,是擁有山林、民居建築、水塘、農田等多樣化的村落環境,具有典型意議。”中國五邑大學廣東僑鄉文化研究院暨建築系教授譚金花團隊的科研助理付正超的介紹一下子把記者從仙境拉回現實,他說:“當初選址倉東村不單純是為了一個鄉村的保育,更多的是希望以傳統村落倉東村作為試點去探索鄉村建設的可行之路,在探索社會和經濟發展的同時,也能夠維護生態平衡的成長型發展模式,簡單來說就是讓古老與新生同行。”

付正超表示,他們的團隊在倉東文化遺產保護育方面希望可以做到尊重與尊嚴,尊重就是要尊重當地的文化及習俗;尊嚴,就是在做好保育工作的同時也讓生活在里面的村民繼續開心地有尊嚴地活下去,這些非常重要。

隨後,付正超帶著記者參觀了倉東暫時開放的三座展館,其中第一和第二展館是建立於1933年的秉文謝公祠堂和候成謝公祠堂。秉文謝公祠堂博物館,主要是講述的華僑與家國的情懷和五邑僑鄉社會發展。“美國國會於1882年通過了《排華法案》,十年內禁止幾乎所有華人移民到美國,由於受排華影響,當年許多華僑都回來了,但當時的中國一窮二白,怎麼辦?於是華僑就立志改革,他們用帶回來的資金在開平建造了許多學校,還有無數大大小小的圖書館,秉文謝公祠堂和候成謝公祠堂作為當時的學校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建成的。在華僑的努力下,上世紀20至30年代,開平的教育可以說是走在全國的前列,從一般的學校教育到女子教育,體育教育,職業教育等都得到長足的提高,農村人口的識字率達到百分之七八十。”付正超指著牆上的舊照片道。

至於候成謝公祠堂博物館的佈置則是以銀信與僑鄉社會為主題。據付正超介紹,這個祠堂展出的是關於僑鄉家庭生活的物品,講述的是華僑與家人之間生老病死的故事。他指著牆上的婚紗照說:“值得注意的是,當時很多華僑子弟在國外或者國內的大城市讀書,崇尚自由戀愛,不少讀書人選擇文明婚禮。”

第三個展館禾廳則是旅美華僑“立園”主人謝維立家族的祖屋,里面展出的是以他家族為例,通過三代華僑家庭故事串聯起來的五邑華僑的歷史。

最後,付正超帶著記者參觀了倉東村14座經過精心修復的古舊建築。他表示,這些建築,用作講座、教學、文化交流、住宿等用途,並配套音響設備、投影設備、WIFI上網等現代化基本生活設施,讓來訪者能全方位融入鄉村,瞭解世界遺產背後的文化,並體驗當地生活,加強情感共鳴。他指著地上的艾草說:“除了古建築外,這里的一花一草也都是他們團隊需要保育研究的對象。”

據公開資料顯示,倉東基地融合一大批高素質的專家參與研討和教學,它不僅成為五邑大學校外實踐教學基地,它更與美國斯坦福大學、三藩市州立大學、麻省橋水州立大學、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澳大利亞墨爾本澳洲華人歷史博物館、香港大學建築文物保護專業、香港城市大學歷史遺產課程、台灣大學城鄉建築研究所、廣東中山大學、廣東財經大學、華南農業大學等多家海內外大學建立長期合作培養計劃。

“倉東遺產教育基地”在國際上口碑極佳,屢獲殊榮:2015年獲得聯合國科教文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優秀獎;2018年應邀前往印度參加“智慧城市”專題展覽;2019年獲邀至羅馬尼亞參加“布加勒斯特建築三年展”;2021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遺產中心評為“全球十大文化 遺產教育基地”優秀推薦案例之一等。(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