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廣東赤坎華僑古鎮1月10日起試運營

分享到:
2023-01-09 17:0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9日電   廣東赤坎華僑古鎮於2023年1月10日開始試運營。赤坎華僑古鎮是15萬僑胞的故里,古城依水而建,從上世紀二三十年代開始,在海外僑胞的支持下,先後建起了綿延3千米的百年騎樓傳統宗族文化與近代公共文化和商業文化在這裏交融發展,因此形成了百業興旺、商舖林立的繁華商埠。這裏走出了著名愛國僑領司徒美堂、革命烈士鄧一飛、中國電影拓荒者關文清、南樓七烈士、革命攝影先驅沙飛等對當時社會乃至中國近代史進程有重要影響的人物。

赤坎古鎮街景。  圖源:香港商報

赤坎華僑古鎮項目規劃佔地面積約120公頃,總建築規模約75萬平方米。以赤坎歷史文化特徵最顯著的風貌老街作為歷史景觀軸線,以潭江內河及周邊沿江建築景觀風貌形成黃金河岸和碼頭景觀。以赤坎兩大家族關族和司徒氏的自然領域分成上埠核心和下埠核心,展現二十世紀初期赤坎商貿繁榮景象和市井生活。

赤坎司徒氏圖書館。圖源:香港商報

赤坎關族圖書館。圖源:香港商報

赤坎華僑古鎮近代建築群是廣東省文物保護單位,包括19棟獨具特色和代表性的文物建築赤坎華僑古鎮項目項目通過“修舊如舊”,對古鎮內關族與司徒氏的6個宗族祠堂進行修繕,同時充分挖掘宗族起源歷史並予以展示。赤坎華僑古鎮兩大家族司徒氏和關族都十分認可項目對宗族文化的保護傳承。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