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活化歷史建築 守護香港根魂

分享到:
2023-05-19 19:3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9日電 題:活化歷史建築 守護香港根魂

  香港中通社記者 陳卓儀 崔靜雯

  香港一級歷史建築——中電鐘樓近日完成保育活化成為文化館,19日起對公眾免費開放。中西文化交匯的香港面積不大,卻有超過1500項已評級的歷史建築,它們是文化認同及延續的象徵,是城市建築美學的體現,也常成為遊客的新打卡點。

香港中通社圖片


  近一個世紀歷史的中電鐘樓大樓是香港現存少數的國際主義建築風格建築物,以紅棕色釉彩磚瓷覆蓋,採用當年歐洲流行的裝飾藝術,在周邊的現代住宅群中,盡顯古典色彩。

  展館除介紹電力發展史,還有中電創辦人嘉道理家族在香港的足跡。祖籍伊拉克巴格達的艾利嘉道理1880年來到遠東創業。先後購入香港大酒店、山頂纜車和中華電力的股份。因此,中電大樓花園內還擺放著退役的第五代山頂纜車。

  走在香港街頭,歷史建築就在身邊。這也是香港保育的主題——活化。不用玻璃罩起,也不會高價收費,反而是將現代生活融入歷史建築中,例如香港法定古蹟大館,餐館開在舊警察總部內,飯後還能參觀舊時監獄,融合得非常巧妙。

香港中通社圖片


  截至今年3月9日,香港有173項一級歷史建築,當中有遊客熟知的半島酒店、虎豹別墅、黃大仙祠等。二級歷史建築342項,車公廟就是其中之一。三級歷史建築有近350個項目。

  若算上法定古蹟和歷史建築,香港共有超過1500個項目獲評級。不過,香港具有保育價值的建築遠超這個數字。古蹟辦曾委託團隊在1996至2000年進行全港歷史建築調查,錄得8803幢建築物,大部分建於1950年以前。

  目前,逾千幢歷史建築中近六成半屬私有,在寸土寸金的香港,對某些業主而言,歷史建築的文化價值,遠大於地產商業價值。

  香港歷史文化研究者陳天權著有多本介紹歷史建築的書籍,去年他推出新書《時代見證:隱藏城鄉的歷史建築》。其中提到,香港過去的文物保育工作由上而下,但近十多年來,多見由下而上,民間積極發聲,部分歷史建築亦由民間團體構思活化。

  為善用歷史建築,特區政府推行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劃,邀請非牟利機構以社企模式活化及營運一些由政府選定及擁有的歷史建築物。2008年至今有22幢歷史建築受惠,不少已成為香港文物旅遊熱點,當中5項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

  近年來,不少私營企業加入保育隊伍。位於北角的皇都戲院,前身是1952年落成的璇宮戲院。新世界發展近年將皇都戲院活化為表演場地,讓舊樓成為新的打卡點。

  下個月,新世界發展將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首度在香港合辦國際古蹟保育研討會,外國官員及專家、內地學者等屆時將透過分享中外保育古蹟例子,探討香港保育古蹟新出路。

  歷史建築是城市的根與魂,活化保育工作是一項極大的工程,涉及考古、建築、運營等,需要全社會參與。(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