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雙城論壇”7、8月登場 台媒關注交流細節

分享到:
2024-03-27 08:4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7日電 上海和台北的“雙城論壇”預計七八月在台北登場,但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當選人賴清德5月上任,被台媒認為“恐成兩岸交流的最大變數”。

圖為賴清德 來源:香港中通社

台灣《聯合報》26日稱,台北市長蔣萬安去年(2023年)8月赴上海參加“雙城論壇”,今年換大陸方面赴台,適逢新當局上路,兩岸交流備受矚目。報道稱,台北市副市長林奕華銜命與上海市洽談論壇細節,今年年初上海代表團訪台北燈節時,工作層級已先有初步交換意見;目前台北市與上海市先通過視頻會議,討論今年的主題、分論壇、要簽哪些備忘錄等。

有台灣知情人士稱,今年“雙城論壇”是賴清德上台後兩岸最重大的城市交流,對岸也會觀察賴的兩岸政策決定訪台層級。有國民黨人士表示,國民黨再度敗選後,“台獨”分子賴清德上任後的兩岸交流攸關戰爭與和平,尤其“2·14金門惡性撞船事件”至今無法善了,“外界期待‘避戰謀和’,這也是促成馬英九登陸的原因,身為市長的蔣萬安更要守住兩岸城市交流平台”。台北市議員秦慧珠稱,大陸在觀察賴清德就職演說會說什麼,也會看新任陸委會主委是誰,這些都是影響兩岸交流的重要因素。相關人士認為,蔣萬安的兩岸政策應該可以稍微開放一點,如果多一點互動與合作,兩岸都有好處,包括就業、就醫等交流,對兩岸人民當然更好。

此外,福建方面主辦的“海峽論壇”預計6月登場。台灣圍繞蔣萬安是否應該派人出席引發爭論。民進黨議員簡舒培稱,“海峽論壇”一直是政治性活動,蔣萬安是台北市長,需要參加政治性活動嗎?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秦慧珠則表示,在過去的“海峽論壇”,前台北市長柯文哲曾派副手鄧家基出席,“柯文哲都敢做,為何蔣萬安不敢做”。

台灣“聯合新聞網”26日稱,過去“海峽論壇”都會邀台灣里長參加,去年台灣檢調部門大動作約談赴陸旅游交流的基層里長,引發“寒蟬效應”。很多里長不諱言“我們當然會怕”,但“今年若受邀,還是會出席”。有里長說,與對岸交流對方都是開大門、走大路,大大方方寫明單位,約談是檢調程序,一定會被問,只要交流正當合理,當然不用怕。(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