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民進黨極力阻撓,蔣萬安是否赴雙城論壇受關注

分享到:
2023-07-28 10:2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28日電 一年一度的上海和台北“雙城論壇”今年由上海方面舉辦,預計8月下旬登場,按慣例會由兩市市長率團出席。台北市長蔣萬安因身份敏感,能否親自出席備受關注。

蔣萬安 資料圖

據《環球時報》援引台灣《中國時報》27日報道,台北市議會24日對公費隨團議員進行抽籤,中籤者有陳重文等3人。自費隨團的8名議員,26日由台北市政風處進行抽籤,共有20多人參與,最終8人中籤。隨行的11名議員中,涵蓋國民黨和民眾黨,民進黨議員沒有人登記。中籤的國民黨議員張斯綱稱,今年參加“雙城論壇”有標誌性意義,不僅是市長蔣萬安首次的“雙城論壇”,也是疫情中斷後再次恢復線下舉辦;大陸對兩岸交流的做法是否與過去不同,也是他觀察的重點。

蔣萬安本人相當謹慎。他6月表示,兩岸還是要交流,“過去怎麼辦就怎麼辦”。7月26日他又表示,目前整個籌備工作都很順利,台北市政府一定秉持“對等尊嚴、善意互惠”的原則展開城市間的交流,所以很快就會決定,再跟大家報告。

民進黨極力阻撓。據聯合新聞網報道,台北市議員林延鳳日前聲稱,她一度收到台北市議會公關室的來信,告訴她24日中午12時辦理抽籤決定隨行議員名單,并明確表示“蔣市長定於8月下旬出席”,雖然一個多小時後緊急更正將這句話拿掉,但“顯見蔣萬安出席雙城論壇幾成定局”。林延鳳稱,蔣萬安不僅毫無兩岸交流經驗,而且對市政也不熟悉,只懂捧著“蔣家後人”招牌前往上海。還有綠營議員稱,解放軍軍機仍持續繞台,“蔣萬安參加雙城論壇令人遺憾”。

藍營議員則表示,蔣萬安親自出席,能為冷凍的兩岸關係帶來一股活水。台北市議員應曉薇稱,“雙城論壇”是很有意義的城市交流,如果蔣萬安親自前往,綠營蹭選舉熱度、“抹紅”以及擴大解釋蔣萬安的上海行一定會比往年猛烈,但顯然蔣市長準備好了。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也樂見蔣萬安能參加,他稱,兩岸之間“對等、尊嚴、務實的交流”,是大家所樂見的一件事情,尤其上海的“雙城論壇”也不是第一年舉辦。上海台協會長張簡珍表示,在兩個城市的互動上,蔣萬安應該更積極進取,為年輕人、也為台北和上海做更大膽、廣闊的交流,“於不在乎政治爭論之下,為台灣人民謀福利、為兩岸關係作更大的貢獻”。

《聯合報》分析稱,2024年選舉在即,加上蔣萬安身份備受關注,今年“雙城論壇”的政治意涵勢必被擴大解讀。但蔣萬安幾乎確定將親自出席,因兩岸交流議題敏感,會到最後一刻(大概8月初),市長行程才會最後正式拍板。文章稱,今年的“雙城論壇”除主論壇之外,目前台北市還規劃與上海市政府簽署3項合作備忘錄,包括羽毛球運動交流、會展營銷及環保綠能永續交流。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