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閻偉寧: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保持長期繁榮穩定

分享到:
2024-03-19 11:1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備受矚目的全國兩會日前閉幕,香港中聯辦已舉辦三次兩會學習講堂,香港各界也馬不停蹄深入社區、社團、學校等舉辦多場宣講活動。社會上下洋溢着濃厚的學習兩會氛圍,顯示出香港市民越來越關心國家發展。學習、落實兩會精神,對香港深入參與現代化強國建設、保持長期繁榮穩定,意義重大。

社會各界應繼續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深入認識國家發展戰略,把握好中國式現代化的香港機遇,發揮自身優勢和特點,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兩會上國務院總理李強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既是一份鼓舞士氣的成績單,也是一個催人奮進的計劃表。過去一年,中國發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穩步提高,這些成績讓香港同胞倍感振奮,也鼓足了香港同胞和國家一道繼續奮勇前進的信心和勇氣。

當中的涉港內容,除了強調一貫堅持的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外,再次明確提到“支持香港、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發揮自身優勢和特點,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從中央對香港的殷切囑託中,感受到了香港發展的光明前景。

由此可見,未來香港工作的重點,將聚焦於經濟民生、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是香港當前最重要的工作,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則是實現這個目標的有效方法。

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的方向在哪裡?就是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過去港澳的眼光是對外的,現在則要內外兼顧,要把發展經濟和擁抱內循環聯繫起來,助力“雙循環”,充分發揮香港在經濟雙循環中的節點作用。

與此同時,香港步入由治到興的新階段,新一屆特區政府上任以來,在經濟民生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亮眼成績。現在隨着23條立法全面推進,完成維護國家安全最後一塊拼圖之後,香港便可集中精力全力謀發展、拼經濟,相信中央也會繼續出台更多支持香港興旺發展的措施。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5週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對“一國兩制”實踐具有重要意義。特首李家超也指出,在中央的指導支持下,特區政府必定繼續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發揮好“愛國者治港”的力量和價值,團結各界,全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並充分把握好“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倡議等國家戰略帶給香港的龐大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升國際競爭力。

相信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特區政府的積極帶領下,香港一定能夠發揮好自身優勢,進一步強化自身“超級聯繫人”角色,把握國家發展機遇,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更深更廣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協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在構建中國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新格局中發揮重要作用,為國家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本文作者為中國僑聯委員、第十二屆寧夏政協委員 閻偉寧)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