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全國兩會)“粵”融合“粵”精彩——廣東省代表建言軟聯通推灣區建設

分享到:
2024-03-07 21:3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3月7日電 題:“粵”融合“粵”精彩——廣東省代表建言軟聯通推灣區建設

香港中通社記者 陳卓儀 李明珠

31家粵港澳的實驗室先後落地運行、逾8萬名港澳學生在廣東中小學就學、超過20萬港澳居民在廣東工作發展......這是粵港澳大灣區內融合聯通的亮眼成績。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對於如何進一步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7日在廣東全國人大代表團全體會議上,代表紛紛建言,期望發揮“軟聯通”融合作用,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自2017年以來,粵港澳大灣區已連續八年出現在中國政府工作報告中。今年的報告有兩處提到粵港澳大灣區。如何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也是今年兩會的熱點議題。廣東省作為全國經濟大省,在灣區融合方面有很多成績和探索。

回顧過去五年大灣區發展,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常務副省張虎從六方面分享成果:綜合實力邁上了新台階、科技產業優勢持續鞏固、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規則銜接和機制對接深入實施、重大合作平台整合取得積極進展以及宜居、宜業、宜游的優質生活圈加速形成。

今年是《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佈5周年。五年來,粵港澳三地不斷強化交通基礎設施“硬聯通”、規則機制“軟聯通”,灣區人民“心聯通”。

除了科創和產業,在一小時生活圈加速發展下,港人北上消費成為潮流,文旅消費和體育消費愈發火爆,加強港澳及兄弟城市的連接,激發大灣區的消費潛力。

“今年春節期間,港珠澳大橋主橋車流紀錄屢創新高,橫琴長隆全年平均每天3.4萬遊客。”全國人大代表、珠海市市長黃志豪引述一組數據並表示,珠海將進一步強化與港澳及兄弟城市的連接,讓廣大居民消費者可以像香港人北上深圳,到橫琴、到珠海更好地享受消費。

黃志豪充分認識到“一個地方、一座城市的發展短期靠政策,中期靠人口,長期靠服務。”為了便利港澳居民在珠海發展,珠海將進一步優化服務,推動珠澳政務服務高效銜接,助力橫琴打造趨同澳門的生活環境。

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順德職業技術學院副院長羅丹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除了基礎建設等硬聯通外,灣區擁有制度優勢,在標準互認、教育合作等軟聯通方面還有很大空間。她透露,正在和香港、澳門積極推動職業院校的交流合作,希望促進兩地人才之間的交流。

對於大灣區進一步建設,張虎展望了五個方向:強化發展戰略協同原則;強化科技產業;強化全方位互聯互通;穩步擴大制度性開放;強化重大合作平台建設。他並表示,廣東將積極對接香港北部都會區的開發建設,以及澳門多元發展策略,積極支持港澳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完)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