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第2屆粵港澳大灣區文藝合作峰會在穗開幕

分享到:
2023-05-09 15:0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9日電 5月8日,第2屆粵港澳大灣區文藝合作峰會在廣州白雲國際會議中心開幕。來自粵港澳大灣區的專家、學者、文藝工作者近200人共聚一堂,匯聚起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文藝事業高質量、高水平融合發展的強大力量。

第2屆粵港澳大灣區文藝合作峰會在穗開幕。圖源:南方都市報

本屆峰會以“新定位、新機遇、新使命——共建人文灣區,推進文藝交流合作”為主題,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指導,廣東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廣州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共同主辦,中國文聯香港會員總會、澳門中華文化聯誼會和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協辦。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正式公布實施以來,通過重大文化活動樹立灣區文化標識、聯合攻關創作灣區特色作品、廣泛交流營造灣區文化氛圍,人文灣區建設成效顯著,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明顯增強。

開幕式上,廣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杜新山表示,廣州在共創粵港澳大灣區文藝共同體,推進人文灣區建設中肩負新的歷史使命和時代擔當。此次峰會,必將有力推動大灣區各城市文化文藝交流合作更加深化,推出更多引領粵港澳大灣區精神文化風氣的高質量文藝產品,更好講述大灣區新征程上“春天的故事”。

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為灣區城市的文藝界和文藝工作者提供了新的機遇、新的題材和新的空間。中國文聯香港會員總會會長馬逢國介紹,香港文聯將積極與大灣區各夥伴城市合作,開展更多、更廣泛的文化交流與合作項目,不斷豐富和提升香港的文化軟實力。澳門中華文化聯誼會會長梁華也期待,大灣區文藝合作峰會未來交流更加多樣、合作更加深入、機制更加完善。

“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文藝合作,要堅持中國式現代化文藝發展道路,同時也要借鑑世界其他灣區的經驗。”廣東省文聯主席李勁堃表示,要緊扣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國家戰略,通過新的文藝創造與文藝傳播,向着人文灣區、藝術灣區、世界文明交流互鑒高地的目標進發,回應中國式現代化的時代之問。

本屆峰會審議通過了《粵港澳大灣區文藝合作峰會發展成員單位暫行辦法》《粵港澳大灣區文藝合作峰會聘請顧問有關辦法》《關於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文藝交流合作基地的指導意見》。

根據《粵港澳大灣區文藝合作峰會發展成員單位暫行辦法》,在以廣東省文聯和中國文聯香港會員總會、澳門中華文化聯誼會以及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等9市文聯為創始成員單位的基礎上,本屆峰會吸收香港藝術發展局、澳門基金會、廣東中華民族文化促進會、廣東省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創意產業促進會、廣州市南沙文化會、廣州酷狗計算機科技有限公司、廣東詠聲動漫股份有限公司、雅昌文化(集團)有限公司等8家粵港澳大灣區知名文化企業為成員單位,並為新成員單位頒發牌匾。

峰會期間,主辦方還舉辦“新時代灣區的詩歌圖景”詩歌論壇,邀請中國作協詩歌委員會主任、中國作協原副主席、原書記處書記吉狄馬加,南京師範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鍾振振等著名詩人,與大灣區詩人、學者一道,共同探討大灣區詩歌的發展前景,推進廣州“詩詞之都”建設。

與會嘉賓呼籲建立粵港澳大灣區文藝合作峰會秘書處,開設微信公眾號,以峰會名義開展豐富的文藝活動,設立峰會合作基金,搭建項目合作平台,為灣區文藝提供制度保障和資金保障,進一步提升粵港澳大灣區文藝合作峰會的知名度和影響力。(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