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首屆穗港澳影視產業項目對接會在穗成功舉辦

分享到:
2023-08-16 21:3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6日電 今年初,廣州28家影視行業文化出口重點企業集體亮相第二十七屆香港國際影視展,占廣東省參展企業數量的七成,通過優秀作品“出海”,向世界“講好廣州故事、傳播灣區聲音”,穗港澳輿論宣傳及國際傳播新局面由此打開。

為進一步深入推進落實粵港澳大灣區“一點兩地”戰略,根據廣州市“十四五”規劃關於“實施文藝高峰攀登行動,完善文化產品創作生產傳播的引導激勵機制,推出一批文藝精品力作,造就一批名家大師”的部署,8月15日至17日,由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宣傳文體部、中央政府駐澳聯絡辦宣傳文化部、廣東省廣播電視局、中共廣州市委宣傳部指導,廣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主辦,香港特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游局、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協辦的首屆穗港澳影視產業項目對接會在廣州舉辦,以期充分發揮穗港澳三地影視全鏈條產業優勢,攜手共創大灣區影視文化名片,助推影視行業高水平開放發展。

首屆穗港澳影視產業項目對接會在穗成功舉辦

本次對接會以“影動廣州·視界灣區”為主題,來自香港、澳門、廣州三地共52家影視機構、行業協會及重點網絡平台的相關負責人齊聚一堂,推動穗港澳影視項目深度合作,探討交流影視產業協同發展,共同發出了《加強穗港澳影視產業協作倡議書》,進行了影視劇目、協拍服務、影視產業園區等專場推介,達成了《飲早茶》等影視項目合作。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宣傳文體部、中央政府駐澳聯絡辦宣傳文化部、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和廣東省廣播電視局有關負責人應邀出席,廣州市政府譚萍副市長參加開幕式并會見與會嘉賓。

緊密對接,一連三日活動項目出新出彩

廣州是一座站在改革開放前沿的創新之城,20世紀就已吸引了眾多影視作品的聚光燈。一批又一批影視佳作,書寫時代浪潮下的廣州故事,成為人們了解廣州、讀懂廣州的重要窗口。穗港澳三地山水相連、文化相融、語言相通,影視產業合作基礎扎實、前景美好。2023年上半年,廣州文化產業各項政策顯效發力,文化產業提速恢複發展,文化新業態引領作用明顯,文化娛樂休閑服務領域呈現強勁復甦勢頭。全市共有規模以上文化及相關產業法人單位3313個,實現營業收入2571.79億元,同比增長15.7%,增速高於全國平均增速8.4個百分點。

在為期三日的首屆穗港澳影視產業項目對接會上,主題分享會、專場推介、作品展映、項目簽約、實地考察等一系列精彩紛呈的活動接連推出,促進穗港澳影視企業進一步開展深度合作、共謀發展,推動開創穗港澳影視產業合作新局面。在8月15日舉行的開幕式上,《灣區步步高》《娛樂昇平》等精彩節目揭開了首屆穗港澳影視產業項目對接會的大幕。廣州市廣播電視台黨委書記、台長崔頌東、香港電影發展局主席及文化委員會副主席王英偉博士、澳門澳淶塢電影集團主席、澳淶塢電影工作者總會會長、世界電影產業大會主席王海歌先生進行了主旨演講,並聯合發布《加強穗港澳影視產業協作倡議書》。在穗港澳影視產業項目推介環節,包括電視劇《我在灣區等你來》《江海情》以及灣區題材紀錄片重點項目進行了推介。當晚,還推出以“映見廣州”為主題的穗港澳影視作品展映,共有16家影視機構的36部作品參與展映,其中電影《暗殺風暴》將於8月18日全國上映,進軍暑期檔。

在8月16日舉辦的穗港澳影視產業推介大會上,港澳影視專場推介、廣州影視專場推介陸續登場,還將舉辦影視創作生產創新與機遇主題分享會,邀請愛奇藝、優酷、咪咕文化等代表進行專題分享。同時邀請與會嘉賓“走進羊城”,參觀灣區影視城、廣州國際媒體港。8月17日閉幕日當天,還將推出穗港澳影視產業項目簽約儀式,屆時將有一系列對接成果,共創產業合作新未來。

海納百川,影視劇創作產業成“廣州創造”重要內容

廣州擁有深厚的歷史底蘊和獨特的城市魅力,吸引了全國影視劇導演們爭相到廣州取景拍攝。被譽為“南國紅豆,璀璨明珠”的粵劇也為廣州影視產業注入了源源不斷的動力,如粵劇《碉樓》《搜書院》、粵劇電影《南越宮詞》、影視劇《逃出生天》等,都是精耕傳統廣州文化,挖掘廣州本地特色創作而成。立足本土資源,海納百川,電視劇創作產業作為新的經濟增長點和“廣州創造”的重要內容之一。

據悉,《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實施以來,一大批影視劇目在廣州立項,一大批影視創作生產骨幹企業在廣州做大做強,生動繪就了一幅生機勃勃的影視產業發展畫卷。博納影業集團、英皇娛樂大灣區總部、寰亞娛樂大灣區總部、上海聯瑞等頭部企業相繼落戶。咏聲動漫、易動文化創立了“豬豬俠”“百變校巴”“雄獅少年”等一系列知名原創動漫IP。廣州出品”電影《中國醫生》榮獲中宣部第十六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優秀作品獎,電影《點點星光》、4K紀錄片《海上來客》入選廣東省“五個一工程”,《陪你在世界長大》獲得第十九屆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金紅棉優秀首作紀錄片獎,電視劇《奪金》在央視一套首播。

廣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主動適應新常態下廣州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在現有《廣州市文化和旅游產業發展專項資金管理辦法》的激勵促進基礎上,研究擬制《廣州市促進電視和網絡劇片創作生產實施辦法》,力求形成產業相對完善、結構布局合理、整體技術水平先進、經濟效益顯著的影視產業發展格局,為促進經濟轉型升級和文化強市建設做出積極貢獻。未來,廣州還將繼續積極吸引更多影視企業投資落戶,做大做強影視產業主體,促成更多影視產業項目,發展影視良好衍生生態,并推進產業結構優化昇級,推動影視產業高質量發展。

共創未來,穗港澳影視產業發展呈現勃勃生機

穗港澳文脈相親,文明相連,歷史文化一脈相承,共通的文化特質為港澳融入內地創造了得天獨厚的條件。影視是國家文化軟實力的重要體現,近年來,國家對影視產業的扶持力度空前之大,影視行業迎來了發展“黃金期”。同時,“影視文化出海”形式更多元、渠道更開放,“出海”又“出圈”的文化產品加速走向全球,影視文化貿易煥發勃勃生機。在共同的基礎上,穗港澳三地影視產業合作前景廣闊、大有可為。

“同根同源、同聲同氣”。近年來,廣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努力探索港澳傳播和國際傳播的有效途徑,指導各播出單位和網絡視聽機構充分發揮粵語的情感認同與方言優勢,以廣州廣播電視台駐香港記者站為支點、《灣區全媒睇》等優勢欄目為主要抓手,與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達成戰略合作,各展所長、各盡其責,建立良好的常態化合作機制,積極融入國家大外宣格局。同時,廣州連續成功舉辦中國(廣州)國際兒童電影展、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粵港澳大灣區(廣州)電影之夜、廣州大學生電影展、金紅棉影展等國際國內電影節展,2023年廣州舉辦首屆“光影魅力”灣區電影合作論壇,影視產業整體環境不斷優化提升,呈現出較強的內生動力和可持續性。

未來,在穗港澳三地深度融合的基礎上,將促進影視產業高效協同發展,構建產業鏈條完善、結構布局合理、技術水平先進、經濟效益顯著的影視產業良好格局,實現三地影視產業可持續、一體化發展。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