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超10萬億!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九市GDP出爐

分享到:
2023-02-01 10:2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日電 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九市陸續公佈2022年經濟運行情況,結果顯示,2022年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九市地區生產總值的總額超過10.46萬億(人民幣,下同)。作為粵港澳合作的三個重大平台,橫琴、前海、南沙與港澳的合作也在2023年迎來新的發展窗口。

大灣區內地九市GDP超10萬億

從單個地市的地區生產總值來看,2022年,大灣區內地九市中有四個城市的地區生產總值突破一萬億,分別是廣州、深圳、佛山和東莞。其中地區生產總值最高的是深圳,達32387.68億元;其次是廣州的28839.00億元,說明廣深仍是帶動地區經濟增長的主要牽引力。在地區生產總值不到一萬億的城市中,最高的是惠州,為5401.24億元;珠海市地區生產總值也成功突破4000億元,達到4045.45億元。

從單個地市GDP增長率來看,2022年,GDP增長率最高的是惠州,達到4.2%,說明惠州已逐漸成為推動地區經濟增長的新興力量。

三個重大平台助力大灣區合作

作為粵港澳合作的三個重大平台,橫琴、前海、南沙與港澳的合作也在2023年迎來新的發展窗口,日前在廣州召開的廣東全省高質量發展大會上,來自橫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的相關負責人提出了各自的發展新規劃。

廣東省委橫琴工委委員、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執行委員會副主任符永革表示,一年多來,合作區“共商共建、產業多元、琴澳一體”取得初步成效,2022年全口徑稅收收入完成353.89億元,合作區內的澳資企業達5323戶,生活就業的澳門居民達到6909人。2023年,合作區將朝著物理“封關運作”和構建金融“電子圍網”的目標全力衝刺,推動貨物物品最大程度“零關稅”,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高效便捷流動。

前海管理局常務副局長黃曉鵬表示,2022年前海預計實現地區生產總值超過1850億元,同比增長5.0%左右;實際使用外資58.64億美元。今年,前海將扎實推進硬聯通、軟聯通、心聯通,加快港深西部鐵路等規劃建設,聯合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出台知識產權16條措施,建設好深港青年夢工場、國際人才港等創業就業平台,集聚更多港人、港企、港機構。此外,將爭取新一輪前海總體發展規劃和金融、交通等專項政策盡快落地。

目前,前海FT(自由貿易)賬戶跨境收支達3933億元,前海深港國際金融城入駐金融機構239家,港資外資占比1/3。前海正完善跨境雙向資金池、自由貿易賬戶功能,推動粵港澳大灣區保險服務中心等落地。

廣州市南沙區區長吳揚表示,過去一年南沙推出昇級版產業政策體系,系統集成、覆蓋面廣。精準推出10項特色專項政策,在科技創新、元宇宙、離岸貿易、外商等領域靶向施策、精準滴灌。希望在新的一年,把南沙打造成為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的重要動力源。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