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香港3月6日報章社評摘要

分享到:
2024-03-06 09:4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6日電  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5日在北京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強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提出今年經濟增長目標為5%左右,亦強調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發揮自身優勢特點,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香港多份報章6日對相關時事熱點發表社評。

《大公報》發表社評:絕不能錯過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機遇

事實說明,國家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高質量發展動力澎湃,新質生產力發展勢不可當。香港要牢牢抓住這一歷史機遇,乘勢而上,開創新局。中國經濟保持中高速發展,這對全世界都是巨大的機遇。對於香港社會而言,既要從中看到發展的體量和速度,更要看到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歷史機遇。新質生產力,核心是創新,本質是先進生產力。全國人大代表、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鄭雁雄指出,要深刻認識高質量發展是新時代的硬道理,堅定香港發展新質生產力、走高質量發展之路的信心決心。事實上,香港具備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歷史沉澱、基礎條件、獨特優勢和現實需要,是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沃土,也是參與國家發展新質生產力的前沿。香港絕對不能錯過發展迭代的機會,必須抓住國家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機遇,積極主動作為,推動創新發展,為服務強國建設,展現香港擔當,作出香港貢獻。

香港中通社圖片。

《文匯報》發表社評:政府工作報告務實進取振信心 香港發揮優勢助金融強國建設

中央堅定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民生,支持香港鞏固獨特地位和優勢,貢獻國家高質量發展。政府工作報告強調,支持香港、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發揮自身優勢和特點,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政府工作報告把金融問題放在國計民生的突出位置。金融是國民經濟的血脈,強國建設離不開金融支撐。香港國際金融中心既是香港的亮麗名片,也是國家推進金融強國建設的寶貴財富和重要一環。鄭雁雄主任表示,“香港要振奮起來、精明起來、行動起來,攜手貫徹國家重大決策部署,支持特區深化國際金融合作,防範化解金融風險,不斷提高金融競爭力,提振國際投資者信心,擦亮國際金融中心這塊金字招牌,在金融強國建設中當好排頭兵。”這是香港成就自身價值、貢獻強國建設的重要路向,需要香港特區政府和各界勠力同行。

《香港商報》發表社評:揚港所長 助力國家高質量發展

關於香港部分,報告強調要繼續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發揮自身優勢和特點,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報告體現了國家對港高度重視、全力支持、寄望甚殷。國家着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香港要把握機遇,進一步做好“超級聯繫人”和“超級增值人”的角色。剛發表的預算案也提出,香港要加速推動高質量發展,由邁向綠色未來,到數字經濟,以及發展國際金融中心、國際創科中心等八大中心,本港皆可助力國家。而香港探索建構服務國家的跨國供應鏈管理中心,也正是利用其在國際資金、人才、數據、技術等方面優勢。特首李家超5表示,在中央的指導支持下,特區政府必定繼續充分把握好國家戰略帶給香港的龐大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升國際競爭力。這亦是市民所樂見其成的。  (完)

【編輯:譚暢】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