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高松傑:兩會勝利閉幕 香港青年將成推動“新質生產力”發展的新力軍

分享到:
2024-03-12 10:3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3月10日上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四屆全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閉幕。 另外,會期7天的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於3月11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

大會議程表決多份決議草案,包括政府工作報告、今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中央和地方預算、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兩高報告,以及表決國務院組織法修訂草案。 筆者熱烈歡迎全國兩會順利閉幕,本年筆者也特別組織了香港青年共同收看開幕式,並認真學習兩會精神,兩會報告中說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發揮自身優勢和特點,鼓舞人心。

筆者特別留意到在今年的政府、政協報告皆談及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我認為這是體現國家對香港的大力支持,惠港政策也將會不斷出台。但同時也是提醒,香港應可發揮更大的潛力。特別提到要發揮港澳自身優勢與特點,參與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需要凝聚更大共識,為如何發揮自身優勢,為大灣區高質高質量發展發展做出貢獻發揮更大作用。我認為,如何更好地利用好“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助力大灣區優勢產業、企業、人才找到更廣闊的發展機遇,是香港在國家下一階段的發展過程中,可以作出的貢獻。

(香港中通社圖片)

另外就是筆者留意到今年兩會的另一個焦點,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的熱點詞“新質生產力”,筆者認為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訊號,顯示中國政府對於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加強創新驅動、提高生產效率等方面的高度重視。同時,這也反映了中國經濟從高速成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的新要求和新挑戰。我認為,“新質生產力”就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它強調了技術創新、產業升級、人才培育等方面的重要性,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關鍵。

今年全國兩會匯聚新質生產力澎湃動力,激發高質量發展強勁動能的正能量,筆者認為香港絕對可以發揮自身的優勢和特點,將為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擔任非常重要角色。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加強與內地的合作與交流,共同推動“新質生產力”的發展。

首先,筆者認為香港是一個國際化的金融中心和商業中心,擁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和資源,這些優勢和資源為新質生產力的發展提供了強而有力的支持。香港可以透過其金融市場、法律體系、會計準則等方面的優勢,為新質生產力的發展提供資金支援和風險管理服務。其次,香港是一個人才聚集的地方,擁有世界一流的教育和科研機構,這些機構為新質生產力的發展提供了源源不斷的人才支持。香港的科學研究人員可以在新興領域進行研究和開發,推動新質生產力的創新與發展,特別是在深港合作方面,潛力無限。此外,香港還可以透過與內地,特別是大灣區的合作,共同推動新質生產力的發展。香港可以將其國際化的視野和經驗與內地的產業優勢相結合,共同開發新產品、新技術和新服務,推動經濟的高質量發展。

總之,香港在發展新質生產力方面絕對是擔任著重要的角色,可以在這方面發揮自身的優勢和特點,為國家的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筆者作為香港青年骨幹,必定好好學習兩會精神並多向廣大香港青年分享。同時加強自身本領,在服務大局中展現新擔當新作為,全力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同時作為灣區推介官、深圳創業青年,也會協助香港發揮好“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引領更多香港青年投身大灣區高速發展和“一帶一路”倡議,大灣區、深港交流、創業就業。筆者非常有信心,香港青年將成推動“新質生產力”發展的新力軍,前途將無可限量,香港青年的發展空間也將無比廣闊。

(本文作者為香港再出發共同發起人、香港菁英會副主席、陽江市政協委員、河南省青聯港區常委 高松傑)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