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屠海鳴:今年全國兩會 有哪些“香港聲音”?

分享到:
2024-03-11 09:55 | 稿件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字號:

今年全國兩會在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後,於昨天上午和今天下午相繼閉幕。新一年的發展藍圖已經繪就;接下來,全國各地將落實兩會精神,努力實現全年發展目標。

作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筆者參加了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與2,000多名來自全國各地的政協委員共商國是。其間,在政協港澳聯組會議的討論中,筆者是6位發言的委員之一。筆者以《讓23條立法成為香港“人心回歸”的“起跑綫”》發言,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的充分肯定。

今年兩會期間,筆者真切感受到中國發展的澎湃激情和動力,深深體會到中央對香港的關愛和支持,深刻認識到有國家作為強大後盾,香港由治及興之路會愈走愈寬。兩會閉幕了,但兩會上的“香港聲音”仍令人難忘、催人奮進。

(香港中通社圖片)

一國兩制不會變 中央珍惜港優勢

3月5日,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開幕。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列席了開幕會。

李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我們要繼續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發揮自身優勢和特點,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李家超隨後在個人網站上撰文表示,在中央的指導支持下,香港特區政府必定繼續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發揮好“愛國者治港”的力量和價值,團結各界,全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並充分把握好“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倡議等國家戰略帶給香港的龐大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升國際競爭力。

3月7日、8日,丁薛祥副總理分別參加政協港澳聯組討論和人大香港代表團、澳門代表團的討論。在政協港澳聯組會議上,丁薛祥首先傳達了習近平主席對兩個特區的關懷。丁薛祥指出,中央對“一國兩制”的決心信心始終堅定不移。第一,“一國兩制”是香港、澳門回歸後保持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港澳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這樣的好制度必須長期堅持。第二,中央始終堅守初心,確保“一國兩制”實踐沿着正確的方向前進。中央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方針。香港、澳門發展順利時,都是因為“一國兩制”貫徹得好。第三,中央重視和支持香港、澳門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中央一如既往支持香港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維護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

從丁薛祥近一個小時的講話中,與會者深深感受到中央對香港的支持和力挺,對推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決心和信心。丁薛祥講話在委員中引起強烈反響,大家表示,香港社會不應糾結於“一國兩制”變與不變的問題,應放棄疑慮,全身心拼經濟、謀發展、惠民生,不能再蹉跎歲月,貽誤時機。

發展新質生產力 香港不能缺位

在這次全國兩會上,“新質生產力”成為最熱的詞彙。李強總理政府工作報告安排2024年工作的第一部分就是:“大力推進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

中央港澳辦、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兼中央駐港聯絡辦主任鄭雁雄在人大香港代表團全體會議上表示,“香港具備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歷史積澱、基礎條件、獨特優勢和現實需要,是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沃土、也是參與我國發展新質生產力的前沿,絕不能錯失新的生產力發展迭代的機會,必須抓住國家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歷史性機遇,積極主動作為,推動創新發展,為服務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展現香港擔當,作出香港貢獻。”

兩會期間,許多港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表示,發展新質生產力,“香港貢獻”不能缺位!

有代表建議,在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成立國家級科研平台,支持內地和香港科研人員深入開展科研合作,推動前沿研究、技術領域取得重大突破,為新質生產力的發展提供源泉動力。

有委員建議,加快建設北部都會區,包括在政策上“拆牆鬆綁”,發展跨境創科產業,以先行先試方式探索港深商業和民生合作。

筆者提交了香港助力新質生產力發展的提案。認為發展新質生產力關鍵要在“新製造”、“新服務”、“新業態”上着力,香港在金融服務、法律仲裁、知識產權交易、會展業、高端人才引進方面具有明顯優勢,香港應發揮這些優勢,為內地的“新製造”、“新業態”提供“新服務”,找準切入點,助力新質生產力發展。

盡快完成23條立法 補歷史欠帳

丁薛祥在參加人大香港代表團、政協港澳聯組討論時均強調,23條立法要盡早完成,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確保香港長治久安。

代表、委員們在討論中表示,由於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上長期不設防,給“港獨”勢力以可乘之機,發生了2014年的非法“佔中”,2016年的“旺角暴亂”,2019年長達7個多月的“修例風波”,嚴重危害國家安全和香港社會穩定,教訓慘痛。23條立法不能再拖,必須盡快完成。

有代表、委員表示,過去數年,反中亂港勢力和外部反華勢力勾結,他們破壞國家安全的行為暴漏無遺,特區政府提交的《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具有很強的針對和實操性,是一份高質量的法案,具備盡快完成立法的條件。

有代表、委員表示,《草案》很好地平衡了三個原則,即: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原則,根據基本法和適用於香港的國際公約尊重和保護人權的原則,根據法治積極預防和懲罰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的原則。這既有利於社會穩定,又有利於經濟發展。

有代表、委員表示,《草案》回答了人們普遍關心的“誤墮法網”、“域外效力”、“保護財產和投資”等問題,與美國、英國等國家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相比,更具有合理性和寬容度,公眾諮詢支持率超過98%,具有廣泛的民意基礎,應盡快完成立法,補上歷史欠帳。

中央挺大灣區建設 香港應加速

李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支持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等經濟發展優勢地區更好發揮高質量發展動力源作用。”

這是政府工作報告首次提出讓粵港澳大灣區成為高質量發展動力源。兩會期間,代表委員們圍繞“加快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展開熱議。

有代表、委員認為,大灣區需要更多制度規則上的“軟聯通”,尤其是要發揮好橫琴、前海、南沙、河套四大作用,將粵港澳大灣區變成真正的國際創新中心。

有代表、委員認為,香港醫療水平與國際接軌,建議香港引領粵港澳大灣區整體醫療水平的提升,出台措施促進大灣區醫療人才、技術等環節的互聯互通,加快大灣區醫療產業發展,通過“一體化”使灣區醫療盡早與國際接軌。

有代表、委員認為建議,整合粵港澳大灣區金融支付工具,推出官方支付平台,實現大灣區內任何錢包自動兌換貨幣支付功能,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的出行和消費。

大家普遍認為,3年疫情期間,由於粵港澳三地隔絕,已失去了寶貴時間。去年三地恢復往來,李家超及特區政府主動作為,推進香港參與大灣區建設,今年,融入灣區應該加力提速了,應把失去的時間奪回來。丁薛祥在港澳政協委員聯組會議上,兩次提到李家超具有“歷史擔當”。

全國政協會開幕前的3月3日晚上,十三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專程到駐地看望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由於駐地場地有限,他分三批與委員們座談。

夏寶龍對香港經濟發展和地區治理取得的成效高度肯定,他表示,“一國兩制”不會變,有習主席關懷,有中央支持,有全國人民支持,香港發展前景一片光明。

夏寶龍為香港發展鼓勁打氣,再次讓大家感受到,香港不僅是“東方之珠”,更是國家的“掌上明珠”,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道路上,“香港聲音”應該更加洪亮,“香港腳步”應更加堅定,“香港貢獻”應該愈來愈大,香港明天必定更加美好!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屠海鳴)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