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屠海鳴:丁薛祥給香港代表委員說了什麼?

分享到:
2024-03-12 10:29 | 稿件來源:信報

【字號:

備受關注的2024年全國兩會在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後,分別於前天上午和昨天下午在北京閉幕了。筆者作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參加了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與2000多名政協委員共商國是。

全國兩會期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分別參加了人大香港代表團、政協港澳聯組討論。這是丁薛祥去年擔任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組長以來,首次與港澳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見面,他傳達了國家主席習近平和黨中央、中央政府對港澳的關愛。他表示,中央對“一國兩制”的決心信心始終堅定不移,中央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希望香港各界對未來充滿信心。

3月11日,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香港中通社圖片)

面對“唱衰”雜音,不為所惑

丁薛祥在與代表委員討論中指出,在習近平主席掌舵領航下,國家攻堅克難,成績巨大,充分彰顯了“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那些唱衰中國、唱衰香港的雜音都是不顧事實,別有用心的。我們要保持定力,不受干擾。

丁薛祥所言,表明了中央對發展形勢的基本判斷。2023年,中國經濟增長5.2%;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繼續保持在30%以上;香港2023年實現經濟增長3.2%。

如果對以上數據不夠敏感,不妨看看2023年世界主要經濟體的增速:美國經濟增長2.5%,法國經濟增長0.9%,日本經濟增長1.9%,德國經濟下降0.4%,英國預計增長0.1%。全球經濟平均增長不足3%。

沒有對比,就沒有鑑別。當把這些數據放在一起比較,更能理解那些唱衰中國、唱衰香港的論調不顧基本事實,的確是雜音。

丁薛祥的分析啟示我們,回顧改革開放以來,西方媒體從來就沒有停止過“中國崩潰論”的宣傳,但中國經濟一路高歌猛進,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如今,又有人唱衰中國、唱衰香港,我們要明辨是非,不為所惑,不受干擾。

特首有“歷史擔當”,五個亮點突出

丁薛祥指出,對於港澳工作去年取得的成績,中央充分肯定。習近平主席去年12月聽取兩位特首述職時,給予了很高的評價。

在政協港澳聯組,丁薛祥兩次稱讚行政長官李家超有“歷史擔當”。他說,在李家超帶領下,香港的成績和亮點突出:一是維護國家安全取得新的突破;二是經濟迎來整體性復甦;三是特區紓民困、解民憂的舉措務實有效;四是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取得重大進展;五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步伐加快。

正如丁薛祥所說,行政長官李家超及第六屆特區政府就任以來,一改過去“積極不干預”的取態,致力於打造有為政府。在維護國家安全上,推進23條立法進入立法程序;推進經濟發展上,“搶人才”“搶企業”見到實效,主動到中東、東南亞說好“香港故事”,引進企業來港投資;在紓解民困上,解決“住房難”“用地難”破題開局,扶貧、安老、青年發展措施陸續出台;在落實“愛國者治港”上,成功進行了區議會改革,打通了基層治理的“最後一公里”;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上,特區政府主動與中央部委、內地省份、大灣區廣東九市對接,達成了一系列合作協議。

事實證明,凡事幹與不幹,不一樣;主動幹與被動幹,不一樣。把有為政府同高效市場結合起來,就能找到化解深層次矛盾的辦法,儘管遇到的困難也不少,但只要在努力,總會有變化,總比把難題長期擱置在那裏好。丁薛祥點讚李家超是有道理的。

“一國兩制”是好制度,必須長期堅持

香港社會總有一些人整天擔心“‘一國兩制’會不會變?”丁薛祥這次對代表、委員矢言,中央對“一國兩制”的決心信心始終堅定不移。他說,“一國兩制”是香港、澳門回歸後保持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港澳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這樣的好制度必須長期堅持。

丁薛祥代表中央重申“一國兩制”不會變,這不是簡單地“安撫人心”,而是從國家發展大局考慮。“一國”令香港保持長期穩定;“兩制”使香港繼續保持自由度和活力,香港是內地聯繫世界的橋樑。如果“兩制變一制”,如同自拆橋樑,得不償失。香港社會不應在“一國兩制”會不會變之上糾結。

丁薛祥續指出,中央始終堅守初心,確保“一國兩制”實踐沿着正確的方向前進。中央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方針。

過往,在“泛政治化”的背景下,“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出現了走樣、變形的情況。最近幾年,中央所做的一切,旨在糾錯糾偏,並無“變兩制為一制”的意圖。中央出手制定香港國安法,要求香港完善選舉制度,支持香港推進23條立法。這一切,都是為了促使香港守好“一國”之本。香港早已回歸祖國,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在堅持“一國”原則上不動搖、不爭議、不猶豫、不含糊,香港穩定的根基才會牢靠。

中央一方面指導和督促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上下工夫;另一方面,也支持香港擴大發展空間。比如,中央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既是國家戰略,也是為香港提供發展的舞台,在大灣區設置“站點”,讓香港搭乘國家發展快車。又比如,中央支持香港以“中國香港”的名義參加各類國際組織。如今,香港在260多個國際協議和30多個政府間國際組織中擁有成員地位。

丁薛祥條分縷析,娓娓道來,令代表委員們深刻認識到,“一國兩制”利國利港,不會變,也不應變!

香港的優勢,中央非常珍惜

在香港,有人擔心維護國家安全會令香港失去“國際城市”的地位和優勢,認為維護國安打擊的是極少數人,不必“大聲說出來”,以免“把外國投資者嚇跑”。

丁薛祥在與代表、委員的交流中,回應了香港社會的這些看法。他說,中央重視和支持香港、澳門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在國家改革開放和發展的歷史上,香港、澳門為國家建設做出重大貢獻、起到獨特作用,不可替代。

丁薛祥續表示,中央希望港澳在更高水平開放中發揮超級聯繫人的重要平台及聯繫渠道的作用。中央一如既往支持香港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維護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

丁薛祥的這些話是肺腑之言。他在與政協委員的交流中,列舉了很多事例,深刻闡明了中央保護和珍惜香港獨特優勢的道理。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可能“閉門造車”,必須融入國際大循環,香港始終是內地企業“走出去”、外國資本“引進來”的重要通道。如果讓香港優勢盡失,對國家發展沒有好處。

丁薛祥還講到,要通過大灣區發展戰略和“一帶一路”等國家戰略,使香港、澳門這兩顆鑽石發出更加奪目的光彩。這是指明了中央支持香港發展的兩個發力點。以大灣區托起香港這顆明珠,讓“東方之珠”更加璀璨;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香港帶來機遇,讓香港拓展國際市場。由此可見,中央不僅致力保護香港優勢,還在千方百計做大香港優勢。

23條立法,應盡早完成

全國兩會期間,正值香港23條立法剛剛完成公眾諮詢,香港社會關注此事,中央也關注此事。

丁薛祥與代表、委員交流中說,香港當前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盡快完成23條立法,中央完全支持、全力支持特區23條立法工作,這也是全香港社會的強烈共識和迫切願望,是人心所向,民之所盼。

在政協港澳聯組會議的討論中,筆者是6位發言的委員之一。筆者以《讓23條立法成為香港“人心回歸”的“起跑線”》發言,受到丁薛祥的充分肯定。他進一步講到,維護國家安全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當前,港澳維護國家安全的形勢仍然十分嚴峻,只有敢於鬥爭,善於鬥爭,才能保穩定、保發展。

唐英年、李澤鉅、李家傑、蔡冠深、林建岳等全國政協委員對丁薛祥以上的觀點非常認同。由於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上長期不設防,風險巨大,特別是2019年長達7個多月的“修例風波”,令香港損失慘重,教訓慘痛!23條立法完成後,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與香港國安法共同構成完整的法律體系,有了“安全網”,沒了後顧之憂,香港社會可以全力拚經濟、謀發展、惠民生,香港由治及興的動能更加充足。

丁薛祥對香港情況瞭如指掌、成竹在胸;對香港主要矛盾的剖析句句在理、精準到位;對香港提出的希望,既有前瞻眼光,又具務實風格,給代表、委員們留下深刻印象。丁薛祥的中肯之言,值得香港社會各界深入思考。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屠海鳴)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