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胡劍江:要有全局觀發揮新作用作出新貢獻​

分享到:
2024-03-05 11:2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今日在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主席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大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作工作報告。他在報告中提到,一年來,全國政協常委會履行各項職能,包括發揮統一戰線組織功能,促進政黨關係、民族關係、宗教關係、階層關係、海內外同胞關係和諧。圍繞促進港澳青年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開展調研,組織深化港澳與內地交流合作專題視察,完善聯繫港澳委員工作機制。圍繞加強兩岸產業合作、打造兩岸共同市場等協商建言,舉辦第六屆兩岸基層治理論壇,助推兩岸融合發展。接待海外僑團來訪367人次,就海外僑胞深度參與共建“一帶一路”調研座談,凝聚僑心、匯集僑智、發揮僑力。

筆者作為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委員出席會議,聆聽王滬寧在工作報告中指出,2023年的工作目標,包括民生保障、社會經濟發展等預期目標均基本完成,亦為各族人民提振信心和底氣,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守正創新、團結奮進。過去一年,全國政協常委會舉辦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專題協商會、雙周協商座談會、遠程協商會、提案辦理協商會、界別協商會、對口協商會、專家協商會、重點關切問題情況通報會等各類協商活動94場次,共5087人次參加、1602人次發言。提案方面收到5621件,涵蓋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立案4791件,委員提案4322件,集體提案469件,截至2024年2月底,99.9%的提案已經辦複。全國政協委員會協助黨和政府做好宣傳政策、解疑釋惑、凝心聚力、促進團結的工作,並要發揮政協在對外交往中的作用,宣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筆者對此感到十分振奮和滿懷信心。

兩會是世界各國觀察中國最新發展政策的重要窗口,其透露及定調的政策走向,對中國和世界都將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對香港未來的各項工作亦將帶來巨大啟示。因為香港的發展與國家發展密不可分,香港既是貢獻者,也是受益者。當前國家正全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同時也對香港帶來新的要求,亦提供了重大的歷史機遇和廣闊舞台。香港應憑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堅定維護國家安全,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找準自身定位,積極作為,發揮新作用,作出新貢獻,增強香港“興”動能。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參與國家治理和香港社會事務,憑著熟悉香港事務,如何配合國家發展需要發揮作用,以及促進“香港所長”與“國家所需”相結合方面,有豐富的經驗和優勢。在履職能力上,不論在判斷力、領悟力和執行力均有躍進,而政協工作亦進一步邁向制度化、規範化和程式化,切實以人民為中心。

筆者認為,在兩會的平台上,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要以“跳出香港看香港”的思維,高瞻遠矚看全局,更要發揮各自領域的專長,多獻務實有效的建言,推動香港用好“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鞏固和提升香港在金融、貿易、創新科技、中外文化藝術交流等“八大中心”地位,積極融入“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在自身創科優勢方面積極作為,實現新成就,助力國家高質量發展,更深、更廣、更好地發揮參與者與貢獻者的作用。例如港區政協委員在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落實和“十四五”規劃有關港澳更好融入內地就發揮了積極的作用,在貢獻智慧的同時,港區委員還發揮民主監督的職能,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實施的5年期間,組織了多個視察團、調查組,推進《綱要》的落實。今後還要在積極開展對外友好交往服務黨和國家的對外工作大局方面,增進世界各國人士對中國的現代化和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以及人民政協有全新的了解認知,全方位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經濟民生聯盟執委 胡劍江)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