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徐浩華:向新時代的“半邊天”致敬

分享到:
2024-03-08 11:2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在“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即將到來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參加全國兩會的女代表、女委員、女工作人員,向全國各族各界婦女,向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台灣地區的女同胞、海外女僑胞,致以節日祝賀和美好祝福。

全國兩會欣逢婦女節,會場上不難見到女性代表及委員們的身影,她們與男代表及委員們一同建言資政、共商國是,這正是現時我們國家推重男女性別平等的真實寫照。在舊時代,由於封建思想及農耕社會重視體力勞動等原因,導致中國女性長期被壓抑,遭受不平等待遇。事實上,在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等各個時期,都不乏女性的參與,並為此作出重大貢獻。當然,在這一時代進程中,中國女性也能夠翻身把歌唱,獲得了空前的政治參與及社會建設等各項寶貴權利。習近平主席指出,我國廣大婦女積極投身新時代中国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以巾幗不讓鬚眉的豪情和努力,起到了“半邊天”的重要作用。根據人民網地方領導資料庫顯示,女性出任國家各級公職人員的數量正在逐年攀升,反映出我國對性別平等的重視,廣大女性能夠積極投身專業領域並發揮所長,為國家經濟和社會建設作出應有的貢獻。

婦女同時也是家庭幸福與社會和諧的潤滑劑、穩定筏。新時代,撐起“半邊天”的無數優秀中國婦女同胞,不僅在生活上能夠“上得廳堂下得廚房”,事業上也是奮戰在各行各業的國家建設者。二十大報告強調,堅持男女平等基本國策,保障婦女兒童合法權益。這既和婦女事業的發展息息相關,也事關婦女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更將凝聚起推動婦女事業穩步向前發展的磅礴力量。目前,粵港澳大灣區正急速發展,其中對人才及勞動力的需求也將變得更加殷切。未來,廣大婦女同胞要拿出強國復興有我的巾幗豪情,不斷激發自身的歷史責任感和主人翁精神,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特區政府在制訂勞工政策時也應思考更多家庭崗位良好的配套措施,釋放女性人口勞動力,亦同時展現香港是一個和諧、共融、宜居的國際大都市。

(本文作者為深圳市僑媛協會會務顧問徐浩華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陳偉根】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