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全國兩會)港區代表委員熱議政府工作報告:務實、振奮

分享到:
2024-03-05 19:3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 陳卓儀 李明珠)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3月5日作政府工作報告。中通社記者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現場採訪多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他們紛紛表示感受到報告內容務實、振奮,涉港澳部分讓人鼓舞。

3月5日,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新華社圖片

報告回顧中國政府過去一年的工作,並預期今年經濟增長率。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梁美芬認為報告涉經濟部分務實,正視了複雜多變的國際環境和全球經濟下滑趨勢。她特別提到,現場多次響起掌聲,聽到關於糧食安全的內容,一句“始終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讓她非常感觸。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譚岳衡對記者說,報告談到全面落實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意見及配套舉措時,現場民營企業代表委員帶頭響起了掌聲。“掌聲就是心聲,體現工作報告對不同領域和人民呼聲做出了切實回應,也體現代表委員對政府工作堅定的信心,對包括農業、民營經濟等方面發展舉措的關注和認同。”

報告指出支持香港、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發揮自身優勢和特點,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仲尼對記者表示,現場感受到非常鼓舞,認為香港要把握優勢發揮“八大中心”的功能,特別要將各大中心的定位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市場。“經濟搞好了,才能更好改善基層市民的生活,讓他們更開心、更幸福,保持香港繁榮穩定。”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接受採訪時說,現場聽取政府工作報告,感受到國家對港澳非常重視,一如既往地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而且政策是一貫的;要貫徹落實“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方針,報告也體現了國家再次肯定港澳的獨特地位和優勢。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蘇長榮對記者說,報告中涉及港澳部分,讓他感受到中央對港澳的政策是一脈相承的。尤其興奮的是報告支持港澳發揮自身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既符合香港實際需要,也是下一步經濟發展方向。

粵港澳大灣區是今年兩會的高頻詞,政府工作報告提到,支持粵港澳大灣區等經濟發展優勢地區更好發揮高質量發展動力源作用。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楊德斌受訪時表示,聽取這一部分報告內容時感到鼓舞,認為香港可以更好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揮高度國際化城市的角色。尤其是數字經濟等科創領域,可以發揮香港引進人才、企業的作用。(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