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府發佈

港府官員祝賀二十大圓滿成功:將發揮香港優勢貢獻國家

分享到:
2022-10-22 20:2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22日電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閉幕。香港特區政府多名司局長在社交平台發文,熱烈祝賀二十大圓滿成功。

陳國基表示,特區政府會更主動對接國家戰略,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陳國基fb)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表示,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二十大今日在北京勝利閉幕,為中國共產黨和祖國的發展進程帶來極其重大的歷史意義。我們身為中國人,深感振奮!

陳國基又分享了三點感受,一是要作出更深參與和貢獻,特區政府會堅定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制度安排,以及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重要制度;二是要作出更廣參與和貢獻,特區政府會更主動對接國家戰略,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三是要作出更好參與和貢獻,特區政府會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共同維護和諧穩定,讓廣大市民安居樂業,民心得以凝聚,才更有“底氣”聚焦謀求發展,建設香港、貢獻國家。

陳茂波表示,要抓住二十大給香港帶來的歷史新機遇,盡快讓香港在經濟民生方面有所突破。(陳茂波fb)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香港作為國家的一部分、我們作為全國人民的一分子,在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中,懷抱着一份責無旁貸、全情投入的使命感,為中華民族復興全力貢獻香港力量。香港需要更好地發揮國際金融中心和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定位和優勢,更積極發揮粵港澳大灣區世界一流城市群的力量,抓住二十大給香港帶來的歷史新機遇,盡快讓香港在經濟民生方面有所突破,以自身所長、貢獻國家所需,為香港和國家的社會和經濟發展作出貢獻。他指出,香港作為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將肩負更大的重任和光榮的使命,為國家發展貢獻更多積極力量,“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裏,也有着我們的香港夢。”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收看二十大閉幕會直播。(林定國fb)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在社交平台上載了自己今早收看二十大閉幕會直播的照片。他提到,在大會通過的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報告中,指出了國家未來五年的主要目標任務,包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更加完善。而特區政府的施政報告中,亦提出發揮普通法制度的優勢,引進更多國際爭議解決機構落戶香港,打造以“促成交易,解決爭議”為本的國際化法律服務平台,並用好香港法律和知識產權保障制度的優勢,進一步將香港發展為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推動香港向前,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他強調,香港正處於“由治及興”的關鍵路上,政府必定會做好實踐“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一切配套,讓市民在經濟、社會、民生,以及與生活息息相關的法律制度中,都能夠獲得幸福感,感受到社會的動力及進步。

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資料圖)

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指出,二十大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關於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報告的決議》,對香港頗有着墨。例如提到“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重申“‘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 …… 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 ”。這些提述,足見香港的繁榮穩定,永遠都在黨和國家的心中。作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一員,自己定必牢記二十大有關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依法治港”等要求,並在習近平給香港的“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的指導思想下,竭盡所能,協助行政長官和香港特區政府,為香港市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出貢獻。

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資料圖)

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表示,是次二十大連日來引起全球關注。大會全面總結了新時代以來國家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寶貴經驗,並就未來五年的發展制定行動綱領,具有里程碑意義。習近平在報告中強調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的方針,有利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在“一國兩制”的優勢下,特區政府定必繼續把香港建設好、發展好、治理好。自己作為特區政府的一員,深感責任重大,必定會堅定信念,認真學習二十大精神,牢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資料圖)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提到,習近平強調要“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更要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而行政長官剛剛發表的2022年施政報告,正展示了特區政府銳意推動文化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從而配合國家的整體文化發展策略,說好中國故事,說好香港故事。他強調,推動香港的文體旅發展,定必會心繫國家發展大局,要以推動中華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為己任;同時亦要為香港市民帶來獲得感、快樂感和幸福感。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資料圖)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表示,二十大肯定了“一國兩制”實踐、特別是香港實現由亂到治的歷史性成就,系統闡述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香港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二十大已進一步為推動香港發展定下了更明確和更美好的藍圖,深信香港只要全面準確貫徹好“一國兩制”方針,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未來的發展空間必將更為寬廣!特區政府在行政長官的領導下,定必秉持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的精神,帶領全社會砥礪奮發,努力建設香港,貢獻國家,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共同奮鬥。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資料圖)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指出,這次二十大向全球展示了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宏大願景。國家亦大力宣揚全球發展倡議,在平等、開放及合作等原則上繼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香港在“一國兩制”的制度安排下,既可以貢獻國家的高質量發展,同時亦能充分發揮優勢聯通全球,實現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惠及各國社會及經濟發展。他說,香港好故事數之不盡,期望在以後的外訪中,繼續向全球展示“一國兩制”下香港的亮麗成績,以及未來的無限機遇。

鄧炳強表示,要認真學習二十大精神,擁護“兩個確立”,並將所思所學與實踐相結合,更好地服務香港市民。(鄧炳強fb)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表示,中共二十大會議今天勝利閉幕,達到統一思想、堅定信心、明確方向及鼓舞鬥志的目的,幫助香港把握新時代新征程中國事業發展的新要求,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指明方向,更是香港落實好“一國兩制”的行動指南。他強調,國家安全是民族復興的根基,作為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深感責任在肩,自己會團結轄下紀律部隊,確保香港在穩定安全情況下,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增添發展新動力。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包括香港市民在內的全國人民的深切願望和使命任務。要認真學習二十大精神,擁護“兩個確立”,並將所思所學與實踐相結合,更好地服務香港市民。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資料圖)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提到,十分欣慰二十大報告深刻闡明“我們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的重要性,國家在推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科學的力度、決心及成效前所未有。期待今後“兩山”的發展理念可以深入民心,人們對生態文明制度體系更加認識,對內地及香港的生態環境保護及環境衛生工作更加瞭解。環境及生態局會堅定不移推動“ 淨零發電”、“節能綠建”、“綠色運輸”和“全民減廢”四大減碳策略,與香港各界別以及市民攜手為國家走向全面建設生態文明貢獻力量。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資料圖)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指出,二十大肯定地表明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重中之重的任務。作為國家的一部分,香港要有高質量發展的目標,牢牢把握發展主動權,主動作為,激發動能,協助國家盡早構建高質量現代化國家。要高速發展,人才與經濟相當重要。隨着社會開放,越來越多來自不同國家的人才及資金到內地尋找機遇,二十大報告提出要建構“人才強國”,留住人才與外資。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剛發表的《2022年施政報告》中亦提出要招商引才,與國家發展方向不謀而合,商經局將會積極主動聯繫目標企業,提供全面支援,更會透過不同的渠道做好宣傳工作。

盧寵茂表示,會以“政府主導、敢於擔當;優化醫療、病有良醫;引領灣區、創出香港;求同存異、變革共贏”為工作方向,保障香港市民健康和提升市民幸福感。(醫務衞生局fb)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熱烈祝賀中共二十大圓滿舉行。他說,國家持續穩步發展可為香港提供新機遇、注入新動力、開拓新空間。習近平一再提醒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對國家發展的重要性,自己與醫務衞生局同事必定會全力促進香港與內地醫療合作,繼續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的醫護人才培訓和交流。他表示,會以“政府主導、敢於擔當;優化醫療、病有良醫;引領灣區、創出香港;求同存異、變革共贏”,為醫務衞生局的工作方向,保障香港市民健康和提升市民幸福感,共建“健康香港”,融入國家“健康中國”。

物流及運輸局局長林世雄(資料圖)

物流及運輸局局長林世雄表示,香港的根本利益和國家的根本利益一致,定當做好“五個牢牢把握”,抓緊國家發展帶來的重大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對接國家發展戰略,在實現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盡力在不同範疇作出最大的貢獻。運輸及物流局會繼續以運輸基建驅動發展,鞏固提升航空航運中心,例如透過專班繼續推展港深西部鐵路(洪水橋至前海),藉以帶動港、深以至大灣區進一步融合;繼續透過不同措施,發揮香港在海陸空多式聯運方面的獨特優勢,成為全球最具規模的海陸空多式聯運物流中心,促進區內區外的貨物互聯互通。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資料圖)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表示,中共二十大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戰略部署,為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擘畫宏偉藍圖。“二十大”進一步為香港的未來發展指明方向,就土地發展的工作,發展局會以提量、提速、提效和提質為目標,致力開拓更多土地來源,確保有充裕土地供應,切實解決市民住房問題,提升生活質素,同時為不斷增強香港的發展動能創造空間,特別是“北部都會區”這個新引擎所提供的無限機遇。

房屋局局長何永賢(資料圖)

房屋局局長何永賢指出,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這是習近平在二十大開幕會上給特區政府的指導和勉勵;踐行全心全意以人民為本的宗旨,則是習近平在閉幕會上再次強調的重點。作為房屋局局長,一定會與整個特區政府團隊通力合作,貫徹落實“一國兩制”,並時刻將市民的需要放在思考、推動和落實政策的核心。在住屋方面,透過引入更新的技術、更用心的設計、更團結一致的跨部門合作,達至提速、提效、提量、提質,讓市民更有獲得感和幸福感。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資料圖)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提到,二十大報告中的“兩個支持”與“七一”重要講話一脈相連,成為特區政府施政藍圖。特區政府是國家治理體系的一部分,每個公務員都應該認識國家的政策和國情,務求能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積極作為,建設香港,為市民謀幸福,為香港謀發展,也在世界百年未見之大變局下,貢獻國家。她又說,就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公務員學院會安排相關的培訓工作,並會適時向公務員公布,讓大家了解和更好地抓緊機遇,在堅守“一國”之本的前提下,發揮“兩制”之利,為香港創造廣闊的發展空間。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資料圖)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表示,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今日在人民大會堂勝利閉幕,展現中國新時代的新氣象,在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是一個重大歷史貢獻,讓世界矚目。二十大報告提出“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特區政府會認真思考應當如何做好“科教興國”,培育人才,配合國家所需,發揮香港所長。香港已進入由治及興的階段,要有大局意識,做好培育人才的“戰略思維”,長遠需要謀劃教育發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重大機遇。通過持續優化教育,教導學生愛國愛家,弘揚傳統美德,把國家富強、民族幸福作為人生的理想與個人努力的志向。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資料圖)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表示,二十大報告強調創科發展的重要,提出強化教育、科技、人才戰略布局,完善科技創新體系,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提升國家創新效能,形成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開放創新生態。我們定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奮鬥,在中央的支持下,把二十大精神落到實處,盡心竭力善用“一國兩制”的優勢推動香港創科發展,將香港建設為具全球影響力的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不負國家的期望,為實現中國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做出貢獻。

麥美娟表示,民青局團隊定必上下一心,共同為實現二十大確定的目標任務而奮鬥。(民政及青年事務局fb)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表示,習近平在報告中特別提及支持香港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自己就國家對香港特區的關心、重視和期盼,以及中央對青年的期望,深受感動。民青局團隊定必上下一心,在行政長官的領導下,連結各界,凝聚民心,團結建設力量,共同為實現二十大確定的目標任務而奮鬥。她認為,這次會議充滿歷史性、指導性,很值得香港各界認真學習新思想、新指引,尤其對於青年人,應當了解自身作為香港新一代建設人所承擔的重任,投入國家和香港的發展建設當中。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資料圖)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表示,早前習近平在二十大開幕報告中,深刻總結“一國兩制”實踐,闡述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做好港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習近平亦提到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勞有所得”、“老有所養”、“弱有所扶”上持續用力,使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這正是自己作為勞福局局長的抱負和奮鬥目標。他說,自己必牢記二十大精神,不負國家的期望,努力做好工作,讓香港市民生活得更幸福,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出貢獻。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