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這幾天,全港都在關注二十大

分享到:
2022-10-22 15:5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這幾天,全港都在關注一件大事!那就是正在北京召開的中共二十大。

這在過去十分罕見,因為中國共產黨對香港人來說比較陌生,也很少公開談論。與五年前的中共十九大很不一樣,今年二十大受到香港人高度關注,各界熱議二十大報告,並自發組織學習座談會。

更多內容請點擊:二十大專題

hk_c_image.png

街頭上也延續了“十一”國慶的喜悅氣氛,一片紅色旗海。在香港熱鬧的街區,可以看到車身上有“熱烈慶祝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召開”巨幅廣告的電車、巴士,在街頭穿梭。

香港媒體爭相報道相關情況,除了對開幕會進行網絡直播外,有關二十大的報道還佔據媒體頭條版面,各大商會、地產商亦豪擲千金登報熱烈祝賀二十大勝利召開。

其中,長江集團以大標題“熱烈祝賀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召開”在報章刊登全版廣告。做廣告的大商家還包括新鴻基地產、信和集團、大灣區航空、東海航空等,以及香港廣東社團總會、香港福建社團聯會等愛國愛港社團。

香港特首李家超第一時間在社交媒體上載觀看二十大開幕電視直播的照片,並分享說:我們應該認真學習“二十大”精神,亦應有團結奮鬥的作為,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中華民族偉大複興作出貢獻!

作為國家盛事,二十大開幕當日,不少團體自發組織成員觀看大會直播盛況。其中,青年團體“龍騰志青”和油尖旺民政事務處合辦“青年喜迎二十大 觀看直播開幕盛會”活動,吸引近百名青年參加座談分享。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香港福建社團聯會等愛國愛港社團也組織鄉親觀看電視直播,出席的市民特意佩戴紅色口罩,會所也掛滿國旗區旗,氣氛熱烈。

hk_c_image.png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副主席兼秘書長施榮忻在社交媒體寫道:“我們的長輩帶領著我們一起喜迎二十大,這就是薪火相傳。黨和國家為我們做了很多以民為本的重要事情,我認識的很多東南亞朋友都很羨慕我們是中國人。”

二十大上午會議結束後,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蘇長榮便主持二十大學習會議,並在會上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回顧新時代十年及描繪接下來全面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藍圖時,兩次提及香港,顯示出中央對香港的重視。

學習會上,參與者踴躍發言,也顯示出他們通過二十大更瞭解國家的發展。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蔡毅指出,對於習總書記的工作報告感慨萬分,尤其國家在最近十年於黨的帶領下有了重大變化,作為中國人民是由衷的高興與自豪。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薛博然指出,國家過去10年完成了三大不平凡的成就,這一切是中國共產黨以及全國人民的努力成果。

在二十大開幕當日,全港各區工商聯會長盧錦欽懷著激動的心情觀看直播。他說,二十大報告一方面提昇他對中國共產黨的認知,以更廣闊、更開放的思維認識祖國;另一方面要努力培養國際視野,傳承中華文化精神,推動中外人文交流,促進文明互鑒、民心相通,攜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全球治理的“中國方案”注入更多“香港智慧”,共同譜寫中華民族偉大複興的香港新篇章。

政府官員關注二十大

作為政策的決策者和執行者,香港特區政府官員也高度關注二十大。他們紛紛表示,將落實好“一國兩制”方針,為實現中國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做出貢獻。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表示,總書記明確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促進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更好發揮作用。這既是莫大鼓舞,亦是殷切囑咐。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香港見證著國家的發展,參與其中、也受惠其中。“一國兩制”是國家的制度優勢,也是香港的成功所依。香港要堅定不移貫徹落實好“一國兩制”方針,為國家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目標而奮鬥。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表示,二十大報告體現中央對“一國兩制”的長期堅持,對此絕對不需要再有任何顧慮或懸念。他深信二十大必定能圓滿成功,為黨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及中華民族偉大複興,奠定更堅實的基礎。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表示,會認真學習二十大精神,瞭解國家發展大局,亦會帶領轄下紀律部隊積極作為,確保香港在穩定安全的環境下,抓緊國家發展新機遇,譜寫良政善治新篇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更好地發揮作用。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表示,面對香港局勢動蕩變化,中央依照憲法和基本法有效實施對特區的全面管治權,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香港現在正邁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她與同事會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市民謀幸福,為香港謀發展。

香港已經回歸祖國25年,無論經濟發展還是人員往來,兩地變得更加緊密相連。正如盧錦欽所說,二十大正好是香港認識中國共產黨、瞭解國家未來的重要窗口和契機;香港社會要以全局角度,深刻領會二十大精神,堅持立足民族、面向世界,發揮自身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特首李家超說,二十大報告中多次提及“一國兩制”和涉港論述內容,充分表現中央對“一國兩制”的高度重視,也是香港未來工作的行動指南。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