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陳曉峰:二十大閉幕感想 三個關鍵詞

分享到:
2022-10-23 14:3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熱烈祝賀二十大圓滿閉幕!作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在二十大召開期間,我始終保持高度關注。值此落幕之刻,我衷心為二十大的成功召開感到喜悅、振奮與自豪!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習總書記的領導下,不但過去十年的偉大變革鼓舞人心,實現了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未來規劃的宏偉藍圖更是催人奮進。

以下,我將圍繞三個關鍵詞談談自己的感想。

第一個關鍵詞:切合實際。中國式現代化扎根中國大地,切合中國實際,我們必須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黨和國家堅定不移地支持“一國兩制”的建設,全力推動經濟和民生,才使香港得以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持長期的繁榮穩定。“一國兩制”是黨的偉大發明,也是世界的偉大創舉。隨著黨內的廣泛討論和支持共識,“一國兩制”已被寫入黨章並為港人打了一支強心針。“一國兩制”並不僅僅切合我國實際的,有利於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更進一步證明了社會主義社會和資本主義社會是可以互相學習,共同進步的。一國之中的兩地尚能以兩個不同的政治經濟學平行運作,一個世界中的兩個國家又為何不能和諧共處呢?因此我們必然繼續擁護這一優越制度,並歡迎其他國家學習效仿。

第二個關鍵詞:理解本質。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高質量發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儘管我國面臨著複雜和嚴峻的形勢環境,肩負著繁重和艱巨任務,但黨和國家始終堅持不忘初心,以人民為中心,排除萬難為人民服務。一方面推出各種政策福利為全國人民,當然也包括為香港市民謀福祉。黨和國家不但能看到問題,也能解決問題,更能達到預期結果。從房屋問題,醫療支援到日常生活所需,黨和國家無一不為我們著想。同一時間,黨以科學的方式致力發展綠色低碳產業,倡導綠色消費,推動形成綠色低碳的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成為世界的榜樣。另一方面,黨和國家又堅決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的現代化,保衛我國的主權和發展利益,抵禦正在虎視眈眈的國際威脅。這都體現了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我們應該在黨領導下的實踐中加深理解。

第三個關鍵詞:把握原則。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隨時可能發生。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綢繆,準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香港在複雜的國際環境中,應該在黨的領導下深刻把握原則,落實“愛國者治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發揚鬥爭精神。

最後,我想說,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香港,乃至全世界華僑的關心和關愛令人鼓舞。 我們要團結一心,認真學習二十大報告的思想,堅定信心、同心同德,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 !


(本文作者陳曉峰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自由黨副主席、香港與內地法律專業聯合會會長)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